241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
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文/中台佛教学院


时时勤拂拭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如法师

  晨扫时整理学院图书馆,因范围大、人力少且时间有限,该如何将馆内维护好,是每天的功课。

  数周前,一件修缮大工程,让灰尘大军一举攻陷了全馆,整个空间充满了尘污。随着工程逐步完工,每天都有不同的区块要处理。当各区地板、桌椅及书柜内外,逐一清洁完成,整个空间变得明亮洁净,连空气呼吸起来都十分清新。

  修行,不也是如此?在未闻佛法前,认为自己没有烦恼或是烦恼不多。但随着教理的薰修与修行的体会加深,才发现原来心中有许许多多的烦恼,就像工程期间,无数的灰尘一样,若是没有时常去清洁,就会成垢、成结,让生命在无形中蒙上一层厚重的习气与执着。唯有透过听经闻法、薰习法门,在自我反省、检讨、改进中不断地净化,最终一定能回复清净,彻见本来面目。

随众共修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真法师

  一支筷子很容易就被折断,两支筷子也如是。但,假如把大量筷子束成一捆,就算是身材魁伟的大力士用尽全力,也不一定折得断。

  修行亦如是,在未立稳脚跟之前,光是凭个人力量,单枪匹马与诸魔交战,往往因观行力不足而败退。所以,出家众每日的作息,不论是上殿、听课、过堂、乃至于养息,都要遵循规矩,都要「随众」。当大众和合共修,每个人的心念一致,不论是唱诵或静坐,都能获得佛法的利益。可见,「随众」并不是为了限制个人自由,而是要发挥共修的力量!

见贤思齐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恬法师

  每个人都有不圆满之处,但也有优点与长处。然而,自己常会不自觉地去看他人的习气,而心生烦恼。为了转化这个习气,提醒自己要练习欣赏他人的优点、长处。过程中深刻体会,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自利,更能利他。

  自利──假使从一个人的身上学习一个优点,十个人就有十个优点,如此累积下来,收获不可限量。

  利他──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欣赏、赞叹他人,和他人结下善缘;即是众生欢喜,诸佛欢喜。

根深柢固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吟法师

  华林园中有一种小草,它的根部会向旁延伸,从延伸的根部再长出新芽繁衍,一小丛、一小丛聚在一起,外表看起来一片绿色,很茂盛。但因为根部不深,很容易就可以将它连根拔除。

  体会到:虽然现在学佛的人很多,佛教看起来很兴盛,但是如果僧众没有持戒清净、研究教理、深化修行,佛教就无法根深柢固,如同那表面茂盛的小草,很容易就被破坏、摧毁。

  所以身为出家众,应效法祖师大德的精进:持戒严谨,研读教理,安禅静虑。唯有契悟佛法的真理,才能真正续佛慧命,令正法久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