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本期主題:跨越我慢山 天地無限寬







慢心若起,自是非他,則種種障礙生。
我慢山高,煩惱厚重,與道相違,離家轉遠。
若能以謙敬,伏慢心;以慧觀,破我執,
跨越我慢高山,天地自然寬闊。


恭敬覺照 人生踏實

文/普豐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約

  在人生遭遇困境時,慶幸得遇佛法,找到生命光明的契機,讓自己在學習、磨鍊中得以成長。每週都滿懷期待到精舍上禪修班薰修佛法,心想住持法師授課的內容會是什麼?跟自己每天在生活中的感受會有什麼不一樣?自己如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之中?每一次的禪修課,都讓自己受益良多,也讓心靈找到依靠、得到啟發。

  職場上,身為年輕的主管,常為了如何帶領資深同仁、如何做好自我情緒管理,以及無法自我肯定、懷疑自己工作能力等問題所惱,覺得無助,找不到心靈的出口;然而也正因為如此,走上學佛之路。從禪修課程中,了解到眾生本具清淨的佛性,只是被貪、瞋、癡、慢、疑等煩惱所障蔽;透過禮佛拜懺、靜坐、誦經及共修法會,原本紛雜的心,慢慢安定下來,讓自己更能體會「明心見性」的究竟真理。因此學習以佛法修正自己的思惟及行為,提醒自己,不因位高而心生驕傲,自以為是,輕慢別人;對人,無論是長官或是下屬,都要心懷恭敬、謙和以待;做事,認真虛心,不恥下問,以恭敬心面對一切人事物。

  過程中體會到,慢心是由貪而來。貪愛有我,故而執我,只看見我,因此無視他人的感受、拒絕與他人溝通,不尊重他人的語言及行為也由之而生。要如何降伏慢心?恭敬,是一帖良藥,練習恭敬身邊的未來佛。人人佛性是平等的,自己怎麼可以輕慢他人?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反觀自己也有缺點、也有不足之處,有什麼值得驕傲?所以只要靜下心來仔細觀察、思惟,就會發現每個人的長處,每個人其實都有值得自己尊敬之處。

  佛法的道理,唯有在生活中落實,才能真正獲得利益。有恭敬心,「我」就縮小了,心量變大,就能夠與他人分享心得,團隊因此能一起向上提升;煩惱轉了,障礙也就愈來愈少。發現當自己能提起覺性,心不隨境轉,再怎麼忙碌,也能與同仁們相處融洽,平穩踏實地善用每一天。這讓自己深刻體會到佛法的真實與不可思議。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佛法讓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把握可貴的人生,養成比別人多走一哩路的精進,做一分得一分,不斷地廣積福德智慧資糧,人生自是光明踏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