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本期主题:跨越我慢山 天地无限宽







慢心若起,自是非他,则种种障碍生。
我慢山高,烦恼厚重,与道相违,离家转远。
若能以谦敬,伏慢心;以慧观,破我执,
跨越我慢高山,天地自然宽阔。


恭敬觉照 人生踏实

文/普丰精舍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法约

  在人生遭遇困境时,庆幸得遇佛法,找到生命光明的契机,让自己在学习、磨链中得以成长。每周都满怀期待到精舍上禅修班薰修佛法,心想住持法师授课的内容会是什么?跟自己每天在生活中的感受会有什么不一样?自己如何将佛法运用在日常之中?每一次的禅修课,都让自己受益良多,也让心灵找到依靠、得到启发。

  职场上,身为年轻的主管,常为了如何带领资深同仁、如何做好自我情绪管理,以及无法自我肯定、怀疑自己工作能力等问题所恼,觉得无助,找不到心灵的出口;然而也正因为如此,走上学佛之路。从禅修课程中,了解到众生本具清净的佛性,只是被贪、瞠、痴、慢、疑等烦恼所障蔽;透过礼佛拜忏、静坐、诵经及共修法会,原本纷杂的心,慢慢安定下来,让自己更能体会「明心见性」的究竟真理。因此学习以佛法修正自己的思惟及行为,提醒自己,不因位高而心生骄傲,自以为是,轻慢别人;对人,无论是长官或是下属,都要心怀恭敬、谦和以待;做事,认真虚心,不耻下问,以恭敬心面对一切人事物。

  过程中体会到,慢心是由贪而来。贪爱有我,故而执我,只看见我,因此无视他人的感受、拒绝与他人沟通,不尊重他人的语言及行为也由之而生。要如何降伏慢心?恭敬,是一帖良药,练习恭敬身边的未来佛。人人佛性是平等的,自己怎么可以轻慢他人?每一个人都有优缺点,反观自己也有缺点、也有不足之处,有什么值得骄傲?所以只要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思惟,就会发现每个人的长处,每个人其实都有值得自己尊敬之处。

  佛法的道理,唯有在生活中落实,才能真正获得利益。有恭敬心,「我」就缩小了,心量变大,就能够与他人分享心得,团队因此能一起向上提升;烦恼转了,障碍也就愈来愈少。发现当自己能提起觉性,心不随境转,再怎么忙碌,也能与同仁们相处融洽,平稳踏实地善用每一天。这让自己深刻体会到佛法的真实与不可思议。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佛法让自己找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把握可贵的人生,养成比别人多走一哩路的精进,做一分得一分,不断地广积福德智慧资粮,人生自是光明踏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