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本期主题:跨越我慢山 天地无限宽







慢心若起,自是非他,则种种障碍生。
我慢山高,烦恼厚重,与道相违,离家转远。
若能以谦敬,伏慢心;以慧观,破我执,
跨越我慢高山,天地自然宽阔。


心澄念转天地宽

文/普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镜

  一个人,如果妄自尊大、自以为是,再怎么事理圆融的智慧法语,都无法入心;唯有虚怀若谷、谦冲自牧、心存恭敬,才能获得真实利益。

  民国一百零二年自军中退伍,并转换职场到社团法人机构从事服务工作,身分也从军人转换成劳工;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及接触对象,都与军中相差甚钜,带给自己很大的冲击,心境的调适与转换确实不易,这当中经过了一段很长的适应期。因为,在超过三十一年的军旅生涯(含读军校)中,总是在被要求与自我要求、被训练与自我训练、被领导与领导他人中反覆循环,因此常以「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自我期许,更常用「我的」标准要求部属。

  转换职场后,虽然身分改变了,但心态上似乎很难调整。例如:看到有人上班不准时、遇事不马上办、拖拖拉拉、意见太多等状况,就会立刻动气,搞得自己跟同事相处不睦,工作关系紧张,对他们心生厌恶,甚至心中常自忖「无友不如己者」,而这样的状态竟然持续了快二年,所幸在一百零四年的下半年有了改变的契机。

  当时,因为陪同修参加精舍禅修班结业典礼的因缘,开始了薰修佛法之路。法师在禅修班课程中常提示「佛法不离世间法」、「未成佛道,先结人缘」的道理,因此自己开始慢慢调整和同事相处的态度──先从同理心开始。有机会便随喜赞叹,行有余力就协助完成较难的工作,于是原来紧张的职场关系开始和缓了,同事间相处的气氛明显地改善。也因为如此,好几位同事跟着自己到精舍上禅修课,内心的欢喜真是难以言喻。

  一百零六年加入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薰修,觉得自己受益良多。现在每次发心前,会时时提醒自己「亦不睹恶而生嫌」,心不随境转,要与大众结善缘,进而感受从利他中得自利的快乐;并不忘指导法师的教诲──「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提醒自己随时保持一份恭敬心,希望能渐渐去除我慢心,更期许自己能够内谦外恭除我慢,心澄念转天地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