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本期主題:跨越我慢山 天地無限寬







慢心若起,自是非他,則種種障礙生。
我慢山高,煩惱厚重,與道相違,離家轉遠。
若能以謙敬,伏慢心;以慧觀,破我執,
跨越我慢高山,天地自然寬闊。


落實恭敬 和樂人生

文/普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飛

  俗話說:做事容易,做人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要面對很多人、事、物;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敬,不論是跟長輩、同事或朋友相處,只要多一分恭敬心、多一點耐心,用同理心去對待每個人,做人做事就會無往不利。

  尤其跟長輩相處,中台四箴行中的「對上以敬」,就是很好用的法門。年長者由於年紀大,身體多少都有些病痛;加上兒女也都長大成人,各自有各自的天地,其實內心是很寂寞、孤獨的。我的公公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與同修剛結婚時,家人就提醒:公公的脾氣不好,跟他說話要小心。於是,自己跟大家一樣躲著他。學佛之後,靜心想想,學佛就是學佛的身口意,佛陀是大慈大悲的覺者,而自己呢?以這樣的態度對待長輩,自己的同理心、慈悲心、平等心在哪裡?更何況公公是自己的親人!於是,從心底深深地懺悔,決定改變對公公的態度。初初從噓寒問暖開始,進而試著陪他說話,稱讚他所種的花開得好美……就這樣漸漸地打開了他的心房。後來公公會主動跟我聊天,也常常送來所種的花。這讓同修很驚訝,直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回答他:無他,就是用一顆恭敬、關懷的心,你也可以做得到。

  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必須面對民意代表關心案件,起初覺得很反感,認為這些民意代表假借權勢,故意找麻煩,因此便更加嚴謹地審核,結果常導致別人不高興,自己也不愉快。學佛後,師父教導我們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所以學習以同理心替對方設想。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於是用歡喜心服務對方,細心、耐心地為他們解決問題,最終即使幫不上忙,也能獲得對方的諒解。

  很慶幸自己有佛法的薰修,藉由在公務機關工作的機會服務民眾,讓自己藉事練心,廣結善緣。希望自己能時時刻刻反躬自省,覺察、覺照自己的習氣與無明,進而做到念頭一起,馬上轉化,最終契悟菩提涅槃,跟隨佛陀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腳步,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