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本期主题:跨越我慢山 天地无限宽







慢心若起,自是非他,则种种障碍生。
我慢山高,烦恼厚重,与道相违,离家转远。
若能以谦敬,伏慢心;以慧观,破我执,
跨越我慢高山,天地自然宽阔。


落实恭敬 和乐人生

文/普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飞

  俗话说:做事容易,做人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要面对很多人、事、物;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敬,不论是跟长辈、同事或朋友相处,只要多一分恭敬心、多一点耐心,用同理心去对待每个人,做人做事就会无往不利。

  尤其跟长辈相处,中台四箴行中的「对上以敬」,就是很好用的法门。年长者由于年纪大,身体多少都有些病痛;加上儿女也都长大成人,各自有各自的天地,其实内心是很寂寞、孤独的。我的公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与同修刚结婚时,家人就提醒:公公的脾气不好,跟他说话要小心。于是,自己跟大家一样躲着他。学佛之后,静心想想,学佛就是学佛的身口意,佛陀是大慈大悲的觉者,而自己呢?以这样的态度对待长辈,自己的同理心、慈悲心、平等心在哪里?更何况公公是自己的亲人!于是,从心底深深地忏悔,决定改变对公公的态度。初初从嘘寒问暖开始,进而试着陪他说话,称赞他所种的花开得好美……就这样渐渐地打开了他的心房。后来公公会主动跟我聊天,也常常送来所种的花。这让同修很惊讶,直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回答他:无他,就是用一颗恭敬、关怀的心,你也可以做得到。

  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常必须面对民意代表关心案件,起初觉得很反感,认为这些民意代表假借权势,故意找麻烦,因此便更加严谨地审核,结果常导致别人不高兴,自己也不愉快。学佛后,师父教导我们要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上,所以学习以同理心替对方设想。所谓「身在公门好修行」,于是用欢喜心服务对方,细心、耐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最终即使帮不上忙,也能获得对方的谅解。

  很庆幸自己有佛法的薰修,借由在公务机关工作的机会服务民众,让自己借事练心,广结善缘。希望自己能时时刻刻反躬自省,觉察、觉照自己的习气与无明,进而做到念头一起,马上转化,最终契悟菩提涅槃,跟随佛陀及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脚步,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