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全国大专青年禅修营

文/编辑部


  民国八十三年,在一群青年学子的殷勤祈请下,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慈悲成立「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在全省各大专院校成立佛学社,派任指导法师教授佛法。二十多年来,在无数青年学子的心田,点亮一盏盏照亮生命的菩提心灯。营导师见灯大和尚薪传开山祖师慈愿,继续引领大专院校佛学社学员,透过社团课程及营队活动,在生活中体会佛法真义,汇聚点点心光,成为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力量。

觉心相会 法王城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为使大专青年学子透过禅修净化心灵,提升生命内涵,本寺于一百零九年二月三日至六日举办「全国大专青年禅修营」。为期四天三夜的活动,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营训;以《金刚经》的法要为主轴,期使青年学子建立佛法正知见,进而学习诸佛菩萨的智慧与慈悲,推己及人,将来能成为国家社会栋梁。

  二月三日下午四时,来自全国七十多所大专院校,近一百七十位青年学子,为了认识自我、探索人生,而齐聚中台。营队总部义工,以温暖真挚的笑容欢迎每一位同学,令大众对营队活动充满了期待。

  药石后于福慧厅展开破冰之旅,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消融了彼此的陌生感,学子们笑逐颜开,以「觉心」欢喜相遇。随后的佛门行仪,介绍道场诵经、用斋……威仪,提醒学子以「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觉照工夫,在日用之间契悟禅心。

  晚间八时,营主任见达法师开示举办禅修营的意义,鼓励学子把握参加禅修营的难得因缘,用心学习,发挥一己之力,传播慈悲智慧的正能量。同时期勉学子:希望生命中处处遇见贵人,就要立志「成为别人的贵人」,而这就从学习《金刚经》的中道智慧,学会放松与专注开始。

  次日清晨的早斋,学子们运用前晚所学的用斋行仪,照护身心威仪,并以感恩心领会美味的斋饭里,有法师们的慈悲、十方信众的发心,吃出食物的真滋味。

应无所住 金刚心

  上午七时三十分,学子齐诵《金刚经》,在朗朗梵声中,展开了营队的主轴课程──禅修与《金刚经》法要。课程分为四个主题:放松、专注、对比及智慧,分别在四日、五日,营队第二天、第三天的上午及下午,共四个时段举行。

  营主任首先以开山祖师对禅修的指导──「身要放松,不得随便;心要专注,不得紧张。」提醒学子们放松的重要与技巧,借由觉察身心不自觉的紧绷,进而学习放下,当身心放松了,妄想减少,心自然专注。

  在「专注」的课程中,营主任引导学子透过观察自己的呼吸,训练觉察力,并以「九住心」为SOP,引导学子层层精进禅定。「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人人智慧本具,只因妄想、执着而无法彰显;因此,只要离开生灭的妄想,心就安定了,自然能开启本具的智慧。

  在「对比」课程中,营主任进一步带领学子运用「对比法」──「善能分别诸法相」,明辨「客尘主空」的差异,并以毕陵伽婆蹉尊者及德山宣鉴禅师等祖师公案为证,说明感受、外境如客,来去生灭;能知的心,真常不灭。若能如实观照,就能产生智慧,也愈能领会「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无住生心」的心境就会渐渐现前。勉励学子:人生多数的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能坚住正念、不随顺妄想,即是随顺觉性。

  主题课程后的「中台一支香」,学子在营主任的指导下,将课堂所学付诸实践,在清净的九楼上禅堂,透过如实觉察身、心、息中练习放松,体会专注;从善分别诸法相中,产生智慧;在行香、坐香动静之间,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不动,做生命真正的主人。

1.在破冰之旅的欢乐气氛中,喜见学子笑逐颜开,「觉心」相遇。
2.学子们齐诵《金刚经》,以诵念大乘经义揭开营队课程序曲。
3.4.主题课程中,营主任引导同学认识禅修精髓与《金刚经》法要,并透过讨论分享,确立以「觉悟」为核心的佛法正见。
5~7.学子们在坐香、行香动静之间,领会禅心。

菩萨行愿 无尽灯

  四日晚间六时三十分,学子齐聚二楼大雄宝殿,营主任带领学子佛前供灯,至诚发愿:学习菩萨的慈悲,做「点灯人」,引导更多人认识菩提大道,为世界带来光明与希望。随后学子们以「觉心出发」,从天梯至万佛殿,一步一脚印朝礼自性灵山,并将此次禅修营的清净功德虔诚回向,祈愿全球疫疾早除,众生从愚迷梦中醒觉。

  五日下午一时许,同学们齐聚四天王殿广场,以响亮的口号热烈欢迎营导师见灯大和尚,感恩大和尚以大悲愿力,引导大众迈向光明人生。大和尚慈悲与大众合影,在学子们热情的挥手及欢呼声中,为此次全国大专院校禅修营所绽放的心光,留下欢欣的见证。

1.营主任带领学子们供灯发愿:愿学习菩萨的慈悲,为世界带来光明与希望。
2.3.学子们「觉心出发」,一步一脚印,透过朝山,朝礼自性灵山。

  晚间六时三十分,进行专题课程──「懂得听,才能听得懂」。教授法师寓教于乐,透过分组活动,分享团体领导、倾听的技巧,及凝聚团体共识的重要性;同时勉励同学认真学习,跳脱舒适圈,直下承担,就是成长的契机。

  随后,副营主任见烛法师带领学子进行「慈心观照」,勉励同学们学习用慈悲的心来面对自他;透过禅修,防护好心中的疫区,不起贪瞠痴,处处都是光明的净土。

  六日上午的「菩提工作坊」课程,教授法师以心智图(Mind Map)为媒,引导同学活用工具,突破思惟局限;同时鼓励同学把握实践发散思惟的最佳机会,勇于担任社团干部,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曲终的「各校交流」活动中,学长姊欢喜分享社团活动的经验,营主任也劝勉大众:欲解决人生所有事,「醒」来就好;懂得给与,生命轨迹就会与众不同。在学子们满怀感恩的掌声中,本年度全国大专青年禅修营,划下心光闪耀的句点。

1.学子们将禅修营与朝山的清净功德,虔诚回向法界有情。
2.3.「懂得听,才能听得懂」课程中,大众透过分组活动,学习团体领导与倾听的技巧。
4.副营主任引导学子「慈心观照」,提示大众,心中不起贪瞠痴,处处都是光明净土。
5.「菩提工作坊」课程,教授法师以心智图(Mind Map)为媒,鼓励同学活用工具,突破思惟局限。



学员心得分享

编辑部整理


圣佑╱台南艺术大学

  这次营队经验,打破自己先前对打坐的观念,依着师父的引导,体会到这念心活在当下的感觉,这是前所未有的感悟。一开始对有些观念抱持着怀疑的态度,但在和小队长及队员的谈话中,学习放下成见,而打开了视野。

传晶╱台南艺术大学

  营队活动很殊胜,师父们开示的内容令人深思。最当头棒喝的一句话是:「在一个团体中,不是团体排挤你,而可能是因为你的态度,让团体忽略你。」

传冠╱中央大学

  学会运用对比法,在平时观照自己的心,是否始终保持在当下这一念。

传谘╱静宜大学

  此次的课程让我学会专注,运用对比法加强思考力;而朝山则帮助放下心中的自我。最后的活动让小组更团结,也更清楚师父想传达的道理,了解修行的意义。

传菱╱大叶大学

  师父用引导、实作的方式,让我更能体会其中的道理。课程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加深我们的印象,且让大众在互动中,用「心」体会。感恩师父的用心与辛劳。

法俱╱台北市立大学

  透过禅修课程,让我学会要更深入、细微地去思惟自己修习的状况。营主任的开示,帮助我在静坐时知道该如何放松,但又能保持专注、对治昏沉。另外,发散思惟让我更知道如何运用逻辑去思惟。运用心智图分析社团问题及招生,透过分享,也学到其他社团的经营方式。

法泽╱东华大学

  营主任的开示使我法喜充满,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大的自由是不被自己的妄想和昏沉绑住。」了解了静坐的意义,让自己更能够提起正念。供灯,让志同道合的学员们,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佛前发愿,深为个中氛围所感动,是我最喜欢的活动。

传优╱屏东大学

  体会到原来静坐是深度的放松,让我的身心得以调和、舒畅,真正体会到放松、念头少的境界。非常感谢师父们及工作人员。

黄晴╱台北教育大学

  教授法师的开示十分易懂,让我更了解《金刚经》中的含意,觉得非常受用。也体悟「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万物生生灭灭,只有自己的心才是始终一如。

传吉╱亚洲大学

  师父开示的道理和生活息息相关,让我在日常生活中有明确的方向去实践并改进,非常感恩师父们及总部义工们的付出。这次的活动让我学习静下心,反观自我,是很大的收获。

传湘╱逢甲大学

  这次营队课程让我受用无穷。了解心灵的真正自由,就是自己的心能作主。学习如何思惟离苦得乐,这是自己要努力的目标。

传环╱台北科技大学

  体会佛法不仅止于念诵经文或参加法会,而是能从生活中去找寻真理、智慧。俗话说:「魔鬼藏在细节里」,以前从未思考过的课题,竟与佛法息息相关。学会如何将佛法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并更深入学习静心,让自己能顺利跳脱烦恼的束缚。

传辰╱政治大学

  禅修课程讲解得很清楚,让我更了解禅七中的开示。其他课程也很实用,日后可以运用在生活和社团中,也让我对带领社团更有概念。

传思╱清华大学

  营队课程帮助我在打坐时,心能更定、更专注,也帮助我解开心中的烦恼,知道该如何将佛法实践在生活中。朝山,让供灯时所发的愿更坚定,在心中种下种子,希望自己能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法凉╱嘉义大学

  上完主题课程后,透过实际静坐,让我学会如何放松,也更了解打坐的意义。很欢喜能在营队中认识许多学佛的同侪。

传清╱大同大学

  透过营主任有系统的整理与开示,让我掌握诀窍,也学会修习的方便法门。体悟到其实观念一转,就能得心应手。透过师父的讲解,体会到原来世间的智慧也能回归到佛法,增加了我的信心。

法直╱中山大学

  对比法帮助我增进了思惟与分析能力,也更有逻辑;也学会如何领导一个团体。供灯、朝山,发无上愿,督促自己精进,也培养慈悲心。

传悟╱台湾大学

  这次营队让我对静坐、《金刚经》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学习透过静坐,让烦躁的心平静下来。

法芃╱中国文化大学

  每一堂课程的内容都很丰富。动态课程,透过游戏学习道理;静态课程,以佛法由浅入深地引导思考,帮助我平静了浮躁的心。

郁庭╱静宜大学

  体悟到明明是自己和自己相处最久,但却不是真正完全认识自己。期许有一天能更深入了解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法昀╱铭传大学

  透过这次活动,深深体会到佛法是能运用在生活的!这几天下来,我得到内心的平静。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