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春季大眾精進禪七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普燈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年

  沒有學佛以前,貢高我慢。第一次打禪七,是因為住持法師的鼓勵才來,每支香都是腳痛、腳痠、腳麻,期待引磬聲趕快響,就可以放腿。後來慚愧懺悔、發願、誦經,如此用功,第三次打禪七時,悟到了能知的這念心,真正是心寬天下寬、心平天下平,從此就再也沒有腳痛的問題了。

普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玥

  上一次禪七體會到,主七大和尚及所有法師、義工菩薩們,那麼辛苦地護持我們打七,自己怎麼可以不努力用功呢?所以發願不論再怎麼累,每天一定要靜坐;再怎麼晚睡,都要到精舍上早課。這樣地努力,逐漸有所收穫,這次打七雖然沒有支支好香,但是體悟到寂靜、最寂靜的感覺,這是過去從未體會到的經驗,所以發願回去後,要更精進用功。

普梵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善

  這次是第二十一次打禪七。記得第一次打禪七是在十二年前,那時雖然有很多不懂,但就是一次一次地來打七,一直到現在。打七因緣不可思議,每次的感受都不同,這次體悟到「寂寞清真之境,愈久轉增趣味」,這種寂靜的快樂,真的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能意會。

普南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全

  在禪堂裡領悟到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真實的道理。平常星期六、日下午都會去精舍當照客,與大眾廣結善緣,希望藉由修福修慧,累積福德資糧,打禪七能支支好香。

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真

  雖然每年都回山打七,但都是依數息的方法用功,一直不敢直下承擔修中道實相觀,所以也不知道一念不生是什麼感覺。這次打禪七,第三、四天感覺心中很寂靜,沒有太多念頭,於是就勇敢地依著主七大和尚的指導,開始練習修中道實相觀。雖然只有很短的時間體會到一念不生,但非常地感恩。自己會繼續練習下去,也與大家共勉,我們共同努力,修習中道實相觀,一定可以做到一念不生。

1.2.學員於過堂、行香之間,時時返照自心,保持清楚明白,處處作主。
3.團參中,主七見燈大和尚為學人解答禪修疑惑,指引契悟本心。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心

  每次禪七,都會把握因緣到山上來精進用功。原本以為只有在禪堂攝心用功才是用功,於是常常連續坐二支香、三支香,偶爾才起來行香。但有一支香,突然胸悶到受不了,想起住持法師的提醒:「要隨眾!」從那以後,每支香該打坐就打坐,該行香就行香,該喝茶就喝茶,該休息就休息,隨眾而行。從中體悟到,在禪堂內攝心打坐是用功,攝心行香是用功,攝心在每個當下都是用功。攝心的當下,就不會發出不經意的關門聲、椅子拉動的聲音,就不會不經意地做出粗心的行為,就不會只有我只能這樣、或一定要怎樣的想法。日用修行真的不離菩提自性,每個當下皆是玄機。七天的精進用功,能將煩惱、我執一點一點地抽絲剝繭除去,如此持續努力,相信我們的摩尼寶珠總有一天能大放光明。

普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善

  很感恩大眾的護持,這是我第八次打七,以前每次打七都只是來聽開示的,因為怎麼坐都覺得不安穩。但這次打七,也許是佛法道理聽多了,懂得返照自心,於是告訴自己要定下心,雖然還是站不穩、還坐不到一支好香,但是發現打妄想的頻率減少了,而且心愈來愈能夠作主;隨著妄想、執著少了,這念心愈來愈能清楚明白,也逐漸體悟到這念本具的清淨心。

普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芝

  這是我第二次打七,腿痛一直過不了關。諮詢法師提點自己,要相信我們心如金礦,只要將無明消除,覺性就現前了。但到了解七前,即便忍著整支香不放腿,腿痛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調伏。最後一天的幾支香,試著專注在數息上面,不把焦點放在痛的感覺上,就是用心在數息,而我真的做到了,克服了腳痛,非常地歡喜。感恩這七天的學習,我會繼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