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春季大众精进禅七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普灯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年

  没有学佛以前,贡高我慢。第一次打禅七,是因为住持法师的鼓励才来,每支香都是脚痛、脚痠、脚麻,期待引磬声赶快响,就可以放腿。后来惭愧忏悔、发愿、诵经,如此用功,第三次打禅七时,悟到了能知的这念心,真正是心宽天下宽、心平天下平,从此就再也没有脚痛的问题了。

普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玥

  上一次禅七体会到,主七大和尚及所有法师、义工菩萨们,那么辛苦地护持我们打七,自己怎么可以不努力用功呢?所以发愿不论再怎么累,每天一定要静坐;再怎么晚睡,都要到精舍上早课。这样地努力,逐渐有所收获,这次打七虽然没有支支好香,但是体悟到寂静、最寂静的感觉,这是过去从未体会到的经验,所以发愿回去后,要更精进用功。

普梵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善

  这次是第二十一次打禅七。记得第一次打禅七是在十二年前,那时虽然有很多不懂,但就是一次一次地来打七,一直到现在。打七因缘不可思议,每次的感受都不同,这次体悟到「寂寞清真之境,愈久转增趣味」,这种寂静的快乐,真的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才能意会。

普南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全

  在禅堂里领悟到每个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是真实的道理。平常星期六、日下午都会去精舍当照客,与大众广结善缘,希望借由修福修慧,累积福德资粮,打禅七能支支好香。

普德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真

  虽然每年都回山打七,但都是依数息的方法用功,一直不敢直下承担修中道实相观,所以也不知道一念不生是什么感觉。这次打禅七,第三、四天感觉心中很寂静,没有太多念头,于是就勇敢地依着主七大和尚的指导,开始练习修中道实相观。虽然只有很短的时间体会到一念不生,但非常地感恩。自己会继续练习下去,也与大家共勉,我们共同努力,修习中道实相观,一定可以做到一念不生。

1.2.学员于过堂、行香之间,时时返照自心,保持清楚明白,处处作主。
3.团参中,主七见灯大和尚为学人解答禅修疑惑,指引契悟本心。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心

  每次禅七,都会把握因缘到山上来精进用功。原本以为只有在禅堂摄心用功才是用功,于是常常连续坐二支香、三支香,偶尔才起来行香。但有一支香,突然胸闷到受不了,想起住持法师的提醒:「要随众!」从那以后,每支香该打坐就打坐,该行香就行香,该喝茶就喝茶,该休息就休息,随众而行。从中体悟到,在禅堂内摄心打坐是用功,摄心行香是用功,摄心在每个当下都是用功。摄心的当下,就不会发出不经意的关门声、椅子拉动的声音,就不会不经意地做出粗心的行为,就不会只有我只能这样、或一定要怎样的想法。日用修行真的不离菩提自性,每个当下皆是玄机。七天的精进用功,能将烦恼、我执一点一点地抽丝剥茧除去,如此持续努力,相信我们的摩尼宝珠总有一天能大放光明。

普得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善

  很感恩大众的护持,这是我第八次打七,以前每次打七都只是来听开示的,因为怎么坐都觉得不安稳。但这次打七,也许是佛法道理听多了,懂得返照自心,于是告诉自己要定下心,虽然还是站不稳、还坐不到一支好香,但是发现打妄想的频率减少了,而且心愈来愈能够作主;随着妄想、执着少了,这念心愈来愈能清楚明白,也逐渐体悟到这念本具的清净心。

普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芝

  这是我第二次打七,腿痛一直过不了关。谘询法师提点自己,要相信我们心如金矿,只要将无明消除,觉性就现前了。但到了解七前,即便忍着整支香不放腿,腿痛的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调伏。最后一天的几支香,试着专注在数息上面,不把焦点放在痛的感觉上,就是用心在数息,而我真的做到了,克服了脚痛,非常地欢喜。感恩这七天的学习,我会继续努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