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41
 
国际礼仪








合宜的接待礼仪(一)
接待人员的仪态与行为准则


文/中华民国国际礼仪协会袐书长兼讲师、辅仁大学国际礼仪老师 黄善羚(传密)


  礼仪,是社会道德的基石,也是社会文明和个人道德修养的标志之一。因此,在现代化社会的各种场合,皆设有接待人员与接待组;在道场、精舍则称为照客。这个执事,是对外第一线的接待者,代表着道场,或者企业的形象与门面;同时也扮演着主事者或是企业主管分身的角色,是很重要的执事。因此,身为照客、接待人员,既是一份殊荣,也有其责任与义务。

  《礼记‧冠义》云:「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从衣着、仪表、言谈举止这些细节入手,提高自身素质,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同时也有助于营造和谐融洽的关系。

礼仪的精神与核心价值

  「事事处理得当,处处尊重他人」,这是礼仪精神的最高诠释。将礼仪融入言行举止、心念,才能有合宜的表现;凡事在处理前,站在对方的立场想,「处处尊重他人」。例如需要别人帮忙时,直接用命令的口吻,跟加个「请」字,甚至把裁量权交给对方,感受是很不一样的。举例来说,担任执事,有事需要请假时,如果告诉主管:「我今天家里有事,下午不能来。」这个口气听起来像在命令;如果换成:「经理,不好意思,因为下午有重要的事情,想请半天假好吗?谢谢经理。」用这样的口气,甚至先谢谢对方,对方一定有被尊重的感觉。所以,尊重他人是借由行为展现出来的。

接待人员的仪态与行为准则

  仪态有四个要领:真诚、挺直、均衡、灵活。

  表达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口语的语言,一是肢体语言(Body Language)。一个人是否真诚,可以从仪态是否端正、挺直看出来;甚至奉杯茶,笑容挂在脸上,这样的态度也能展现出真诚。「均衡」,动作不要忽快忽慢,令人紧张。「灵活」,行动要快而不乱,虽然事情很多,但不能流露出来;很多人事情一多,笑容马上就垮下来,所以这需要多练习。


(一)展现自信、亲切好表情的四个要领:

1.灿烂的笑容

  随时让眼角、嘴角扬高;即使天生眼角、嘴角朝下,常在心中想喜悦的事情,学习弥勒佛的欢喜,展现亲切的笑容。

2.友善的眼神

  与人说话时,应看对方眉宇之间,也就是眼睛、眉毛之间,大约眼镜镜框的这个范围。若看得太远,会让人觉得眼神空洞;若直视对方眼睛,会让人感觉严肃、犀利。

3.倾听的耳朵

  倾听,分有形和无形。有形的倾听,比如问宾客:「请问您喝茶或咖啡?」当宾客回答后,能根据需要为其斟倒,勿因紧张,转身就忘。无形的倾听,要懂得察言观色,了解宾客现在是需要接待人员在旁边招呼,还是需要独处。

4.适当的回应

  回应他人勿只是随意地说「嗯」、「喔」,应适时以言语回答,并加上灿烂的笑容、友善的眼神。


(二)掌握身体语言「七字箴言」──脸笑、嘴甜、腰要软。

  「脸笑」,透过镜子练习笑容,学习弥勒佛的欢喜,让人看到就觉得很愉快、很亲切。

  「嘴甜」,适当的赞美,并且要发自内心,而非只在口头上。人与人之间相处时,感知是敏锐的,有没有发自内心,即使没有看到表情,从声音也可以感受得出来。

  「腰要软」,指的是懂得放下身段。例如在职场上的高阶主管,如果亲自奉茶招待宾客,会让被接待者有被重视的感觉。再者,跟对方道歉的时候,如果腰杆直挺挺地说:「对不起,我错了。」虽然这也是道歉,但是感受不到诚意;如果加上弯腰地说:「抱歉,是我的错。」给人的感受就不一样。因此,适当放下身段,有时反而会赢得他人的尊重。

接待人员的仪表

  在担任接待工作前,可自我检视以下项目:

1.发型整齐有型

  长发可以扎起来、盘成干净俐落的发型;短发也要利用发夹、发雕,将头发、浏海梳理整齐、固定。因为头发容易藏污纳垢,在上茶饮、餐点时不适合长发飘飘;如果担任接待执事,长头发要盘起来,以不影响工作为原则。

2.化妆得体合宜

  化妆是补拙的动作,哪里不足补哪里。例如若只是眉毛太淡,显得没精神,可以画眉来修饰;或是眼睛看起来像刚睡醒的样子,眼神较弱,可以适当画一点眼线。另外,随着年纪增长,老化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事,要接纳该年龄该有的样貌,也许肤色不似年轻一样均匀,可以适当使用粉底让肤色均匀,看起来更健康、更阳光,这就叫做得体的化妆。在道场可以选自然一点的颜色,在职场上则可搭配服装,但是不需要浓妆艳抹。

  担任接待工作时,要提早抵达会场,先到化妆室照照镜子,检查仪容,确认脸部是否有精神、有笑容,于宾客到达前15分钟全部就绪。

3.整齐合适的服装

  服装依照单位的规定穿着,或着统一服装;若没有规定,就选择适合自己的,但要穿对timing──接待人员不是主角,不特别抢风头。因此,建议穿着看起来有精神、合宜俐落的,不适合披披挂挂,或是不合身的衣服,以免妨碍工作。若有配件尽量用同一色系,看起来整齐合宜;耳环不适合戴垂坠式,以免影响工作,可选用贴耳式,但也不要过度华丽。

4.合乎场合的鞋、袜

  在道场穿袜子是必要的,平常穿鞋也要穿袜子。穿着要适时适地,才合乎礼仪。
鞋子以整齐亮丽,适合走路为原则。假如工作需要站一整天,不要穿全新的鞋,最好前一个礼拜就决定好穿哪一双鞋。选鞋建议傍晚下班或下课后才去量,因为一整天下来,脚难免有点肿胀,跟刚起床去量,尺寸可能会差个半码;且事先若能知道哪一只脚比较大,选比较大的脚去试鞋,避免之后穿起来不舒适。若需要楦鞋,可以在每天盥洗完穿个五分钟,让鞋型定型,否则鞋子会缩回原样。若穿旧鞋,要擦拭整洁。

5.注意口腔卫生

  活动前难免压力大或睡眠不足,若口气不好,可适当使用漱口水、茶叶水或口香糖清洁口腔,但口香糖不适合在接待宾客的时候咀嚼,应在接待前咀嚼、处理好,才出来接待宾客。

6.双手保养得当

  指甲修剪干净整齐,活动中需要指引方向、奉茶等,因此不要让双手看起来有污渍,以免令人起心动念。(待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