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九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
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九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天祥寶塔禪寺為普濟群倫,特於民國一百零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五),啟建「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開壇首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蒞臨主法、開示法要。連續三日的法筵,善信檀越九千人與會,恭禮《大乘金剛般若寶懺》,並藉由消災、超薦、點燈等法事,將精進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禮懺布施福慧增
善信檀越於佛前虔誠供燈發願
見燈大和尚於新春法會啟建日慈悲開示法要,與會大眾專注聆聽
 

  二十七日上午開壇灑淨後,主法法師領眾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十時三十分,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新春獻供大典及合禮團拜。前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顧問等社會賢達、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居士四千三百人虔誠蒞會,和合共修,同霑法益。

  會中,見燈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禮懺是止觀法門,供養是布施法門;而秉持歡喜心,大年初三來到清淨寶地,這是善緣,身口意三業清淨是善因。今天大家齊聚一堂誦經禮懺、布施供養,就是善因善緣;再進一步要以正確的努力來修止觀。修止觀,廣義來講就是修戒、修定、修慧,也就是在觀念、思想或言行上面,反省、檢討、改正;改正要跟菩提涅槃相一致,這樣來努力,修行就是一條菩提大道。

  新春合禮團拜法會,從事上的認識,再引申深刻的理解,就能對佛法所要探求的真理──覺悟,有正向的啟發與認知。誦經禮懺、聽經聞法,乃至於團拜、圍爐是助道因緣,藉此來幫助我們覺悟,也就是透過這些事上的努力,由事來顯理,開顯中道實相心性之理。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我們,修行學佛要成就,沒有別的路,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最根本、最關鍵的方式,重中之重,就是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具體來說就是要在因上端正知見、淨化身口意三業;要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

菩提長青道業成

  今年的新春法語,恭錄的是十五年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對我們的新春開示──「菩提長青」,十五年前的開示到現在還是適用,乃至於往後更多無盡的十五年都還是適用。「菩提」指的就是我們的菩提心、覺性、本心本性,即諸位能知能聽能覺、不打妄想的這念心,就是我們本具的清淨心。「長青」,「長」就是時時刻刻,「青」就是清楚明白、充滿生機、處處作主、立地皆真,這就是菩提長青。菩提長青具體的呈現就是圓頓止觀──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所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共同來努力、共同來精進,相信在新的年度乃至於未來,我們的道業一定能增長,修行一定有所成就。

  直指人心的法語甘露,令大眾法喜充滿。新春午宴,見燈大和尚與護法善信團圓圍爐,慶賀佳節。經云:「然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獲大善故。」新春之際,大眾於法會中懺除罪業、聽經聞法、廣修供養,不僅福慧俱增,亦開啟了人生無窮的新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