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九年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
合礼团拜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九年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

  天祥宝塔禅寺为普济群伦,特于民国一百零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五),启建「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开坛首日,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莅临主法、开示法要。连续三日的法筵,善信檀越九千人与会,恭礼《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并借由消灾、超荐、点灯等法事,将精进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同登觉岸。

礼忏布施福慧增
善信檀越于佛前虔诚供灯发愿
见灯大和尚于新春法会启建日慈悲开示法要,与会大众专注聆听
 

  二十七日上午开坛洒净后,主法法师领众礼拜《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十时三十分,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新春献供大典及合礼团拜。前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顾问等社会贤达、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护法居士四千三百人虔诚莅会,和合共修,同霑法益。

  会中,见灯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礼忏是止观法门,供养是布施法门;而秉持欢喜心,大年初三来到清净宝地,这是善缘,身口意三业清净是善因。今天大家齐聚一堂诵经礼忏、布施供养,就是善因善缘;再进一步要以正确的努力来修止观。修止观,广义来讲就是修戒、修定、修慧,也就是在观念、思想或言行上面,反省、检讨、改正;改正要跟菩提涅槃相一致,这样来努力,修行就是一条菩提大道。

  新春合礼团拜法会,从事上的认识,再引申深刻的理解,就能对佛法所要探求的真理──觉悟,有正向的启发与认知。诵经礼忏、听经闻法,乃至于团拜、围炉是助道因缘,借此来帮助我们觉悟,也就是透过这些事上的努力,由事来显理,开显中道实相心性之理。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我们,修行学佛要成就,没有别的路,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最根本、最关键的方式,重中之重,就是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因上端正知见、净化身口意三业;要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来努力。

菩提长青道业成

  今年的新春法语,恭录的是十五年前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对我们的新春开示──「菩提长青」,十五年前的开示到现在还是适用,乃至于往后更多无尽的十五年都还是适用。「菩提」指的就是我们的菩提心、觉性、本心本性,即诸位能知能听能觉、不打妄想的这念心,就是我们本具的清净心。「长青」,「长」就是时时刻刻,「青」就是清楚明白、充满生机、处处作主、立地皆真,这就是菩提长青。菩提长青具体的呈现就是圆顿止观──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所以提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们共同来努力、共同来精进,相信在新的年度乃至于未来,我们的道业一定能增长,修行一定有所成就。

  直指人心的法语甘露,令大众法喜充满。新春午宴,见灯大和尚与护法善信团圆围炉,庆贺佳节。经云:「然诸福中,忏悔为最,除大障故,获大善故。」新春之际,大众于法会中忏除罪业、听经闻法、广修供养,不仅福慧俱增,亦开启了人生无穷的新希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