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普台教育







2020普台國小國學經典會考暨普台高中活力寒輔

文/編輯部


  時序進入冬藏,普台高中於一百零九年一月十七日,展開為期六天的寒假輔導課程,針對不同年段精心設計不同的活動,加深加廣各領域的學習;同時,為了厚實普台學子國學素養,普台國小舉行第三屆「2020國學經典會考」。學子們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同時也為邁向下一個學習階段作準備。

國學經典 厚實文化底蘊

  一月十八日上午,普台國小各年段教室外的長廊上,考生們以清亮的音聲問候「考官好」,正式展開今年度的國學經典會考。會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童蒙經典會考,依年段分別背誦《三字經》、〈弟子規〉;第二階段是分科經典會考,內容有《論語》、〈中庸〉、《禮記》、《詩經》、《孝經》及詩詞、散文等,依年段加深加廣。考生們恭敬地向考官鞠躬,遞上闖關卡後,端身正坐,隨即專注地背誦,琅琅書聲響遍普台校園各個角落;準備區的預備考生,更是把握時間複習,希望獲得佳績。中午,活動在考生們「謝謝考官」聲中,圓滿落幕。

  進入第三屆的國學會考,金榜成績再創新高,共有二百六十三位新科狀元、一百一十位榜眼、九十位探花;狀元當中,有一百一十二位是雙冠王,更有三十七位同學是三冠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獲得狀元、榜眼、探花的人數高於全校七成。扎實的國學課程、豐富的教學情境及專業熱忱的教育團隊,讓普台學子以經典為師,與聖賢為伍,將先人智慧融入生活當中,涵養出學子的儒雅氣質。

  同時段,高中校園國二年段每班分成六組,熱絡展開數理闖關。不論是蘊涵對稱原理的「摺摺稱奇」、挑戰邏輯思考的「一線到底」、透過索碼方塊嘗試抽象空間組合等數學關卡;或是利用寶特瓶及氣球,製造出運用壓縮空氣造成衝擊力的「空氣砲彈」;以及利用養樂多空瓶、酒精、點火槍,製造出以酒精為燃料的酒精槍等理化關卡,同學們皆努力運用平日所學,與組員共同討論、互助合作,在兩小時內勇闖六關,圓滿任務。
 
1.2.普台國小「2020國學經典會考」,考生們端身正坐,專注背誦;考官們亦專心聆聽。
3~6.國二數理闖關活動,同學們透過實作,培養邏輯思考能力、體會科學原理,更激發了學習興趣。
7.8.國一中、英詩詞唱誦比賽,同學們認真融入詩詞情境,跌宕有致的吟詠,引人入勝。

活力寒輔 活化多元智能

  次日下午二時,「國一中、英詩詞唱誦比賽」,在普台高中國際會議中心生動登場。在老師們用心指導下,同學們或以樂器演奏,或以人聲吟唱,或以富現代感的rap節奏說唱,或以貼近古調的河洛話,跌宕有致地吟誦多首「與自然共鳴」的詩篇,及今年英詩指定篇目“Summer Sun”〈夏日陽光〉。融合了音樂、國文、英文及表演藝術的詩詞吟唱,以多層次的表演、豐富的創意,營造出意味無窮、令人愜意愉快的時光。

  二十日舉行「國中二外外語文化週」體驗活動。服裝是文化的載體,同學們穿上代表各國的特色服裝,體會不同文化風貌;並透過各語老師生動的介紹與引導,認識各國文化特色,進行體驗活動。日語組同學嘗試以色彩豐富雅緻的敷巾,實際包裹書籍、水瓶等,體會日本「敷巾」文化。西班牙語組同學在認識了繽紛的馬賽克裝置藝術後,以馬賽克鑲嵌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杯墊。德語組同學以回收的牛奶紙盒做成零錢包,體驗德國的環保精神。而法語組同學則是興致高昂地在操場上體驗法式滾球,比比看誰投的球最接近「目標球」。豐富的課程,拓展了學子的國際視野。

  壓軸登場的「高一英語話劇比賽」,是普台學子學習生涯的重頭戲。二十一日晚間七時,以「重返榮耀」為主題,學子們首先穿越時空,聆聽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喬治六世國王經歷辛苦的語言訓練,終於治好口吃,順利發表鼓舞全國軍民的「王者之聲」;接著穿越英吉利海峽,見證十五世紀「聖女貞德」,如何帶領法國人民,扭轉英法百年戰爭的劣勢,創造勝利;「最後的馬拉松」,講述曾經在奧運摘下金牌的七十歲馬拉松好手,如何再戰跑場,突破了老年的困境。多部傳達以努力突破困境,重返榮耀精神的好劇,激勵了全場所有的人。

  在教師團隊的帶領下,從劇本撰寫、背稿排練、道具製作、音效配樂到登台演出,歷經半年的籌備,各班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及幕前幕後合作無間的表現,令人讚賞。英語話劇之夜,在宣布團體第一名時達到最高潮;不論是個人或團體,所有獲獎者都感恩學校提供機會、老師用心的指導與陪伴,及同班同學的合作與支持,共成這段珍貴的學習歷程。

  《禮記‧學記》云:「大學之教也,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寒假,學習不打烊。普台教育團隊秉持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辦學理念,用心規劃寓教於樂的課程,激發學子的學習興趣與動機,培養多元能力與內涵,以充實的學養,迎向光明的未來!
 
1~4.國中二外外語文化週,透過日語、西語、法語、德語老師的講解與引導,讓普台學子了解不同文化風貌,體會語言學習的樂趣。
5.高一英語話劇比賽,展現半年來努力的成果,精彩呈現「重返榮耀」的精神。

─ 榮譽榜 ─ 

★普台國中、高中
◆高三韋成同學錄取逢甲大學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
 學程!
◆高三渭婷同學參加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決賽,獲二等獎!
◆高二遠誌同學、御婷同學、佳瑜同學參加全國科學創意教具設計比賽,榮獲銅牌獎!
◆參加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榮獲佳績!
 第三名:雅信同學
 佳作:瑋杉同學、云嫚同學,另有15位同學獲入選。
◆參加2019年台灣區JHMC數學競賽,榮獲台中地區個人、團體優良獎。

★普台國小
◆榮獲108學年度課程計畫備查績優學校!
◆參加2019康軒卓越盃競賽成績優異!
 數學金質獎:大仁、佑恩、景涵、子配、翊綸、詳霖
 閱讀金質獎:佑恩  
 數學銀質獎:勇希
 數學銅質獎11人
 閱讀銅質獎3人
◆佑恩同學參加第16屆IMC國際數學競賽台灣區初賽,榮獲國小三年級貳等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