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普台教育







2020普台国小国学经典会考暨普台高中活力寒辅

文/编辑部


  时序进入冬藏,普台高中于一百零九年一月十七日,展开为期六天的寒假辅导课程,针对不同年段精心设计不同的活动,加深加广各领域的学习;同时,为了厚实普台学子国学素养,普台国小举行第三届「2020国学经典会考」。学子们展现丰硕的学习成果,同时也为迈向下一个学习阶段作准备。

国学经典 厚实文化底蕴

  一月十八日上午,普台国小各年段教室外的长廊上,考生们以清亮的音声问候「考官好」,正式展开今年度的国学经典会考。会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童蒙经典会考,依年段分别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第二阶段是分科经典会考,内容有《论语》、〈中庸〉、《礼记》、《诗经》、《孝经》及诗词、散文等,依年段加深加广。考生们恭敬地向考官鞠躬,递上闯关卡后,端身正坐,随即专注地背诵,琅琅书声响遍普台校园各个角落;准备区的预备考生,更是把握时间复习,希望获得佳绩。中午,活动在考生们「谢谢考官」声中,圆满落幕。

  进入第三届的国学会考,金榜成绩再创新高,共有二百六十三位新科状元、一百一十位榜眼、九十位探花;状元当中,有一百一十二位是双冠王,更有三十七位同学是三冠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获得状元、榜眼、探花的人数高于全校七成。扎实的国学课程、丰富的教学情境及专业热忱的教育团队,让普台学子以经典为师,与圣贤为伍,将先人智慧融入生活当中,涵养出学子的儒雅气质。

  同时段,高中校园国二年段每班分成六组,热络展开数理闯关。不论是蕴涵对称原理的「折折称奇」、挑战逻辑思考的「一线到底」、透过索码方块尝试抽象空间组合等数学关卡;或是利用宝特瓶及气球,制造出运用压缩空气造成冲击力的「空气炮弹」;以及利用养乐多空瓶、酒精、点火枪,制造出以酒精为燃料的酒精枪等理化关卡,同学们皆努力运用平日所学,与组员共同讨论、互助合作,在两小时内勇闯六关,圆满任务。
 
1.2.普台国小「2020国学经典会考」,考生们端身正坐,专注背诵;考官们亦专心聆听。
3~6.国二数理闯关活动,同学们透过实作,培养逻辑思考能力、体会科学原理,更激发了学习兴趣。
7.8.国一中、英诗词唱诵比赛,同学们认真融入诗词情境,跌宕有致的吟咏,引人入胜。

活力寒辅 活化多元智能

  次日下午二时,「国一中、英诗词唱诵比赛」,在普台高中国际会议中心生动登场。在老师们用心指导下,同学们或以乐器演奏,或以人声吟唱,或以富现代感的rap节奏说唱,或以贴近古调的河洛话,跌宕有致地吟诵多首「与自然共鸣」的诗篇,及今年英诗指定篇目“Summer Sun”〈夏日阳光〉。融合了音乐、国文、英文及表演艺术的诗词吟唱,以多层次的表演、丰富的创意,营造出意味无穷、令人惬意愉快的时光。

  二十日举行「国中二外外语文化周」体验活动。服装是文化的载体,同学们穿上代表各国的特色服装,体会不同文化风貌;并透过各语老师生动的介绍与引导,认识各国文化特色,进行体验活动。日语组同学尝试以色彩丰富雅致的敷巾,实际包裹书籍、水瓶等,体会日本「敷巾」文化。西班牙语组同学在认识了缤纷的马赛克装置艺术后,以马赛克镶嵌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杯垫。德语组同学以回收的牛奶纸盒做成零钱包,体验德国的环保精神。而法语组同学则是兴致高昂地在操场上体验法式滚球,比比看谁投的球最接近「目标球」。丰富的课程,拓展了学子的国际视野。

  压轴登场的「高一英语话剧比赛」,是普台学子学习生涯的重头戏。二十一日晚间七时,以「重返荣耀」为主题,学子们首先穿越时空,聆听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乔治六世国王经历辛苦的语言训练,终于治好口吃,顺利发表鼓舞全国军民的「王者之声」;接着穿越英吉利海峡,见证十五世纪「圣女贞德」,如何带领法国人民,扭转英法百年战争的劣势,创造胜利;「最后的马拉松」,讲述曾经在奥运摘下金牌的七十岁马拉松好手,如何再战跑场,突破了老年的困境。多部传达以努力突破困境,重返荣耀精神的好剧,激励了全场所有的人。

  在教师团队的带领下,从剧本撰写、背稿排练、道具制作、音效配乐到登台演出,历经半年的筹备,各班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及幕前幕后合作无间的表现,令人赞赏。英语话剧之夜,在宣布团体第一名时达到最高潮;不论是个人或团体,所有获奖者都感恩学校提供机会、老师用心的指导与陪伴,及同班同学的合作与支持,共成这段珍贵的学习历程。

  《礼记‧学记》云:「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寒假,学习不打烊。普台教育团队秉持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指导的「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办学理念,用心规划寓教于乐的课程,激发学子的学习兴趣与动机,培养多元能力与内涵,以充实的学养,迎向光明的未来!
 
1~4.国中二外外语文化周,透过日语、西语、法语、德语老师的讲解与引导,让普台学子了解不同文化风貌,体会语言学习的乐趣。
5.高一英语话剧比赛,展现半年来努力的成果,精彩呈现「重返荣耀」的精神。

─ 荣誉榜 ─ 

★普台国中、高中
◆高三韦成同学录取逢甲大学国际科技与管理学院、美国普渡大学电机资讯双学士学位
 学程!
◆高三渭婷同学参加全国高中英文单字决赛,获二等奖!
◆高二远志同学、御婷同学、佳瑜同学参加全国科学创意教具设计比赛,荣获铜牌奖!
◆参加全国高中职英文读书心得比赛荣获佳绩!
 第三名:雅信同学
 佳作:玮杉同学、云嫚同学,另有15位同学获入选。
◆参加2019年台湾区JHMC数学竞赛,荣获台中地区个人、团体优良奖。

★普台国小
◆荣获108学年度课程计画备查绩优学校!
◆参加2019康轩卓越杯竞赛成绩优异!
 数学金质奖:大仁、佑恩、景涵、子配、翊纶、详霖
 阅读金质奖:佑恩  
 数学银质奖:勇希
 数学铜质奖11人
 阅读铜质奖3人
◆佑恩同学参加第16届IMC国际数学竞赛台湾区初赛,荣获国小三年级贰等奖!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