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人生的防毒軟體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舳法師

  隨著網路發達,電腦病毒傳播速度也更快,防毒軟體早已是電腦必備之工具;每日定時掃描電腦系統,也已是固定的工作。萬一電腦中毒,必須先找出病毒,利用解毒引擎刪除後,即時以防護系統監控,才能有效抑制病毒再次入侵。

  然而反觀自己,無始劫以來累積的貪、瞋、癡三毒,障蔽自性的光明,使本具的佛性無法彰顯,是否有定時去清理呢?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神秀大師亦云:「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過去亦時常開示大眾,要反省、檢討、改進。佛陀開八萬四千法門,亦為對治眾生煩惱。因此,當發現自己心中的煩惱時,要善加利用各種對治法門,透過思惟與修習,重慮緣真,化除心當中的煩惱;更進一步,當時時以覺性為導師,如同啟動防護系統,方能出離三毒之苦。

當下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明法師

  很多時候,我們雖然知道自己的弱點,卻還是習慣將失敗歸咎於外境。例如上台,雖然知道練習時總在某處出錯,然而心中還是充斥著:上台緊張、台下好多人在看、如果可以再多一點時間練習……各式各樣的念頭,不但影響當下的表現,亦於事無補。

  經云:「求善知識,求善護助,無如不忘念。若有不忘念者,諸煩惱賊,則不能入。是故汝等,常當攝念在心。」面對種種外境,最重要的是當下這念心不動,不忘念,保持正念。因此,在行住坐臥中,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平時練習心的作主能力,無論做什麼,當下就是專注;如果時時都能回歸當下,效率、效能自然不在話下。

知而不著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炳法師

  同學談話中提到:「功課好多,寫不完!還要練習梵唄、還要……」但自己知道,事情再多還是要一件一件去完成,不多想;該做什麼,就盡心做,做好就放下。因為覺察到,只要一急,就落入分別執著;再一想,又落入分別執著,真的要「知而不著」才行。不執著時,心是平靜、清明的,能夠隨緣不變;一執著就是染法,很難與不生滅心相應。

  外境雖生滅,但這念能夠作主的心是不生不滅的。無始以來,六根攀緣六塵太習慣了,現在要練習踩剎車,一覺察到心緣慮外境時,就馬上把心收回,保持「知」就好。深信過去佛、現在佛、每一尊佛、一切菩薩,都是如此在因地上修行。時時檢視自己的心念,保持平靜、寧靜的心,有過則改;若要起念,不起惡念,只起善念,從體起用,即能起善用、妙用。

依教奉行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性法師

  「諾!隨長老大迦葉及僧所教。」一句話具足恭敬心、清淨心,柔軟無違;縱有種種委屈,一時放下,一心受教。阿難尊者的承擔力,非同一般。反觀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有問難,或被指責,表面上雖不辯解,但心中猶有委屈;然而,比起阿難尊者承受大迦葉尊者的責難,自己所面對的境界,微不足道。而阿難尊者的一個「諾」字,不但直下承擔,更依大迦葉尊者所教,在僧中懺悔,如法如律,實為千古典範。沒有當初阿難尊者的忍辱,就沒有三藏十二部經典的傳載,也沒有今天的我們。無盡的感恩,累劫難報。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而今而後,學習阿難尊者,只有一個「諾」字,只有依教奉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