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
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文/中台佛教学院


人生的防毒软体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舳法师

  随着网路发达,电脑病毒传播速度也更快,防毒软体早已是电脑必备之工具;每日定时扫描电脑系统,也已是固定的工作。万一电脑中毒,必须先找出病毒,利用解毒引擎删除后,即时以防护系统监控,才能有效抑制病毒再次入侵。

  然而反观自己,无始劫以来累积的贪、瞠、痴三毒,障蔽自性的光明,使本具的佛性无法彰显,是否有定时去清理呢?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神秀大师亦云:「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过去亦时常开示大众,要反省、检讨、改进。佛陀开八万四千法门,亦为对治众生烦恼。因此,当发现自己心中的烦恼时,要善加利用各种对治法门,透过思惟与修习,重虑缘真,化除心当中的烦恼;更进一步,当时时以觉性为导师,如同启动防护系统,方能出离三毒之苦。

当下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明法师

  很多时候,我们虽然知道自己的弱点,却还是习惯将失败归咎于外境。例如上台,虽然知道练习时总在某处出错,然而心中还是充斥着:上台紧张、台下好多人在看、如果可以再多一点时间练习……各式各样的念头,不但影响当下的表现,亦于事无补。

  经云:「求善知识,求善护助,无如不忘念。若有不忘念者,诸烦恼贼,则不能入。是故汝等,常当摄念在心。」面对种种外境,最重要的是当下这念心不动,不忘念,保持正念。因此,在行住坐卧中,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平时练习心的作主能力,无论做什么,当下就是专注;如果时时都能回归当下,效率、效能自然不在话下。

知而不着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見炳法师

  同学谈话中提到:「功课好多,写不完!还要练习梵呗、还要……」但自己知道,事情再多还是要一件一件去完成,不多想;该做什么,就尽心做,做好就放下。因为觉察到,只要一急,就落入分别执着;再一想,又落入分别执着,真的要「知而不着」才行。不执着时,心是平静、清明的,能够随缘不变;一执着就是染法,很难与不生灭心相应。

  外境虽生灭,但这念能够作主的心是不生不灭的。无始以来,六根攀缘六尘太习惯了,现在要练习踩刹车,一觉察到心缘虑外境时,就马上把心收回,保持「知」就好。深信过去佛、现在佛、每一尊佛、一切菩萨,都是如此在因地上修行。时时检视自己的心念,保持平静、宁静的心,有过则改;若要起念,不起恶念,只起善念,从体起用,即能起善用、妙用。

依教奉行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星性法师

  「诺!随长老大迦叶及僧所教。」一句话具足恭敬心、清净心,柔软无违;纵有种种委屈,一时放下,一心受教。阿难尊者的承担力,非同一般。反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有问难,或被指责,表面上虽不辩解,但心中犹有委屈;然而,比起阿难尊者承受大迦叶尊者的责难,自己所面对的境界,微不足道。而阿难尊者的一个「诺」字,不但直下承担,更依大迦叶尊者所教,在僧中忏悔,如法如律,实为千古典范。没有当初阿难尊者的忍辱,就没有三藏十二部经典的传载,也没有今天的我们。无尽的感恩,累劫难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而今而后,学习阿难尊者,只有一个「诺」字,只有依教奉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