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面對煩惱,從苦中解脫

文/普彰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謁

  四聖諦「苦、集、滅、道」是一切佛法的綱要,佛陀再三以「四聖諦」開示眾生,如何由生死流轉趨向解脫之道。苦,是果報;若想離苦,必定要斷絕受苦的原因,但如何去斷除?實是吾人亟需了解的課題。

  尚未接觸佛法前,遇到不順心的事,總是怨天尤人,例如:幾年前因為騎車闖黃燈,心急之下並未注意到馬路上突出的人孔蓋,導致騎經該處時摔車受傷,在四肢及額頭留下疤痕。當時只是不斷抱怨政府為何不把路鋪平,並不懂得反省自己闖黃燈的行為,才是導致受傷的最主要原因。

  從小追求完美,在國中階段準備升學考試時,因讀書壓力大,開始以暴食紓解壓力。升上高中後,轉為注重外表,同儕之間的比較,也讓自己感到莫大壓力;此時,又再度以暴食來紓解,結果時常在暴食後跑去廁所催吐。這樣的模式不斷循環,直到爸媽得知後帶我去看診;從那時起,開始每天服用藥物。雖然服藥減緩了症狀,卻未能根治;因此,十幾年來,仍舊以暴食來舒緩壓力;但暴食之後的催吐,讓身體很不舒服。雖然明知這是錯誤的行為,也嘗試戒掉這個習慣,但始終無法成功,久而久之也就放棄了。

  直到參加精舍禪修班,了解四聖諦所揭示「苦、集」因果的道理,加上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後,知道飲食無度者,會有飢渴咽病的果報,因此發願不再暴食、不再浪費食物,將這些省下來的錢布施給需要的人。此後,遇到壓力大又想暴食時,就會誦經、打坐,藉此將負面想法轉為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逆境。一次又一次的堅持,困擾自己許久的暴食症,竟然因此痊癒,再也不需要服用藥物。除了身心的調適之外,對於之前車禍留下疤痕的苦果,也能欣然接受,並且時時以因緣果報之理,警惕自己。

  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因為四聖諦而改變,透過思惟、實踐八正道,遇到苦境時,便能以正面的態度接受並處理它。《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自己面對的所有境界,非關他人,都是我們的心識所變現及招感。因此欲離苦得樂,就要從「心」開始,努力地在生活中勤修戒定慧,積極轉化煩惱,藉此滅除苦因,才能真正從苦中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