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面对烦恼,从苦中解脱

文/普彰精舍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法谒

  四圣谛「苦、集、灭、道」是一切佛法的纲要,佛陀再三以「四圣谛」开示众生,如何由生死流转趋向解脱之道。苦,是果报;若想离苦,必定要断绝受苦的原因,但如何去断除?实是吾人亟需了解的课题。

  尚未接触佛法前,遇到不顺心的事,总是怨天尤人,例如:几年前因为骑车闯黄灯,心急之下并未注意到马路上突出的人孔盖,导致骑经该处时摔车受伤,在四肢及额头留下疤痕。当时只是不断抱怨政府为何不把路铺平,并不懂得反省自己闯黄灯的行为,才是导致受伤的最主要原因。

  从小追求完美,在国中阶段准备升学考试时,因读书压力大,开始以暴食纾解压力。升上高中后,转为注重外表,同侪之间的比较,也让自己感到莫大压力;此时,又再度以暴食来纾解,结果时常在暴食后跑去厕所催吐。这样的模式不断循环,直到爸妈得知后带我去看诊;从那时起,开始每天服用药物。虽然服药减缓了症状,却未能根治;因此,十几年来,仍旧以暴食来舒缓压力;但暴食之后的催吐,让身体很不舒服。虽然明知这是错误的行为,也尝试戒掉这个习惯,但始终无法成功,久而久之也就放弃了。

  直到参加精舍禅修班,了解四圣谛所揭示「苦、集」因果的道理,加上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后,知道饮食无度者,会有饥渴咽病的果报,因此发愿不再暴食、不再浪费食物,将这些省下来的钱布施给需要的人。此后,遇到压力大又想暴食时,就会诵经、打坐,借此将负面想法转为正向积极的态度,来面对逆境。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困扰自己许久的暴食症,竟然因此痊愈,再也不需要服用药物。除了身心的调适之外,对于之前车祸留下疤痕的苦果,也能欣然接受,并且时时以因缘果报之理,警惕自己。

  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因为四圣谛而改变,透过思惟、实践八正道,遇到苦境时,便能以正面的态度接受并处理它。《华严经》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自己面对的所有境界,非关他人,都是我们的心识所变现及招感。因此欲离苦得乐,就要从「心」开始,努力地在生活中勤修戒定慧,积极转化烦恼,借此灭除苦因,才能真正从苦中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