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遇見菩薩

文/普彰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世人常感動於這句詞對情感的描述。然而事實上,不管是父母對孩子的舐犢之情,或是夫妻間鶼鰈情深,乃至兄弟朋友間的情深義重等,眾生以為有了依靠,殊不知實都陷在業力的情網中,無法自拔。

  《五苦章句經》云:「夫父子、夫婦、兄弟、家室、知識、奴婢,有五因緣。何謂為五?一曰怨家,二曰債主,三曰償債,四曰本願,五曰真友。」凡夫眾生的情感,無論親情、愛情乃至於友情,大多因為業力糾葛,導致累劫在六道中輪迴。當我們不了解這當中的因緣果報,很容易出現「你應該……」、「你都不能體諒我……」、「你都不尊重我……」等想法,這類煩惱與惡念伴隨我執而生,隨業又造新殃。慶幸自從學習佛法後,了解了因緣果報之理,才有機會跳脫我執的漩渦,學習以慈悲喜捨的心對待親人和朋友,跳脫過去的執念。

  民國一百零二年,十七歲的女兒檢查出罹患腫瘤,帶給自己和家人無比的震撼,原來無常到來,真的不分年齡;和同修常在夜晚帶著淚水入眠。後來,在精舍師兄的關懷下,帶著生病的女兒到精舍請師父開示;透過聽經聞法,逐漸能夠體會四聖諦中「苦諦」和「集諦」的道理。面對苦果,和同修一起在佛前至誠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願以精進用功的功德,回向女兒及累世冤親債主,希望她在對抗病魔時能少點苦痛、多點安穩。法師的開示讓我和同修明白,離苦當從苦的根源下手,進而擺脫憂鬱的情緒,用慈悲喜捨的心,陪伴女兒穿梭在醫院、精舍和家庭之間。

  雖然,經過四年辛苦的抗癌歲月,女兒最終還是離開人世,但我和同修心中充滿了感恩。女兒是接引我們的菩薩,讓我們在這段陪伴的過程中,深刻體會了「愛別離、求不得」苦,也體會了「因緣和合則生,緣盡則滅」的道理,佛法的甘露滋潤了我和同修的心靈。

  過去的生活,總在外相上追逐,例如計畫到哪裡玩、要達成幾項目標等,做為人生價值與快樂的指標。學佛後,改變了原有的價值觀,不再向外追求,而是往內收攝。學習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減少煩惱,期能開顯本具的智慧;積極到精舍出坡,歡喜布施、廣結善緣。願今生乃至盡未來際,以佛法為依歸,精進用功,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