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遇见菩萨

文/普彰精舍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钧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世人常感动于这句词对情感的描述。然而事实上,不管是父母对孩子的舐犊之情,或是夫妻间鹣鲽情深,乃至兄弟朋友间的情深义重等,众生以为有了依靠,殊不知实都陷在业力的情网中,无法自拔。

  《五苦章句经》云:「夫父子、夫妇、兄弟、家室、知识、奴婢,有五因缘。何谓为五?一曰怨家,二曰债主,三曰偿债,四曰本愿,五曰真友。」凡夫众生的情感,无论亲情、爱情乃至于友情,大多因为业力纠葛,导致累劫在六道中轮回。当我们不了解这当中的因缘果报,很容易出现「你应该……」、「你都不能体谅我……」、「你都不尊重我……」等想法,这类烦恼与恶念伴随我执而生,随业又造新殃。庆幸自从学习佛法后,了解了因缘果报之理,才有机会跳脱我执的漩涡,学习以慈悲喜舍的心对待亲人和朋友,跳脱过去的执念。

  民国一百零二年,十七岁的女儿检查出罹患肿瘤,带给自己和家人无比的震撼,原来无常到来,真的不分年龄;和同修常在夜晚带着泪水入眠。后来,在精舍师兄的关怀下,带着生病的女儿到精舍请师父开示;透过听经闻法,逐渐能够体会四圣谛中「苦谛」和「集谛」的道理。面对苦果,和同修一起在佛前至诚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瞠痴」;愿以精进用功的功德,回向女儿及累世冤亲债主,希望她在对抗病魔时能少点苦痛、多点安稳。法师的开示让我和同修明白,离苦当从苦的根源下手,进而摆脱忧郁的情绪,用慈悲喜舍的心,陪伴女儿穿梭在医院、精舍和家庭之间。

  虽然,经过四年辛苦的抗癌岁月,女儿最终还是离开人世,但我和同修心中充满了感恩。女儿是接引我们的菩萨,让我们在这段陪伴的过程中,深刻体会了「爱别离、求不得」苦,也体会了「因缘和合则生,缘尽则灭」的道理,佛法的甘露滋润了我和同修的心灵。

  过去的生活,总在外相上追逐,例如计画到哪里玩、要达成几项目标等,做为人生价值与快乐的指标。学佛后,改变了原有的价值观,不再向外追求,而是往内收摄。学习在生活中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减少烦恼,期能开显本具的智慧;积极到精舍出坡,欢喜布施、广结善缘。愿今生乃至尽未来际,以佛法为依归,精进用功,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