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知苦了苦趣菩提

文/基隆佛教蓮社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邵

  民國九十四年是自己最難忘的一年,那一年父親突然往生,面對人生第一次的「生離死別」,自己非常悲傷。但也因為這樣的因緣,得以接觸佛法,得遇中台正法道場。十多年來的佛法薰修,讓自己對於人生,從原本的懵懂無知,到日漸知曉方向,有了極大的收穫。

  未學佛前,不曾明白「苦」、「樂」的真義,只是簡單地認為「苦」就是痛苦,「樂」就是快樂,卻不曾思考「苦」和「樂」是怎麼來的?一般人所追求的「樂」是真的樂嗎?而當苦果來臨時,又該如何面對?直到上了禪修課,學習「四聖諦」的道理,才知道「苦、集、滅、道」揭示了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也才知道原來我們一直追求的五欲之樂,其實是虛偽無主的快樂,以小苦為樂而不自覺,就如同《法華經》中的火宅喻:三界如火宅,眾苦逼迫,但眾生卻完全不知危險,仍樂在其中,更遑論脫離。

觀四諦 得清淨

  而四聖諦是世尊悲憫眾生,不忍眾生受苦,為眾生開示一條從迷到悟,從「苦、集」趣向「滅、道」,得以離苦得樂的解脫之道!讓我們知道,只要「知苦斷集」就能從苦中解脫;只要「慕滅修道」就能離苦得樂,了脫生死。我們生生世世都因起惑、造業而受生死輪迴之苦,要離苦、要了生脫死,就必須在「因」上努力——佛法是多麼寶貴的真理!

  小時候,自己非常害羞內向,沒有自信,害怕面對人群,永遠都想躲在人群背後;任何時候對自己而言,都有一種逼迫的苦,因此不想也不願面對任何人事物。長大之後,雖然內向的性格有些轉變,但面對人群時,內心仍會畏懼、抗拒。

  學佛之後,「苦集滅道」的真理,讓自己漸漸明白,要改變這種面對人群就害怕的苦,先要能勇敢面對,所以不斷地告訴自己,要直下承擔。於是,在法師的鼓勵之下,承接了回山領隊、法會司儀、課堂悅眾等執事;多年下來,發現自己竟在不知不覺間,一點一滴克服了以往的畏懼與退怯。這才覺察到,原來「畏懼人群」是因自我設限;而自己所認為的苦,其實來自心念,非由外境。沒想到運用佛法,竟能帶給自己如此大的收穫!深深地體會到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轉煩惱 趣菩提

  有一次,精舍的法師讓自己練習共修的維那,當下心裡是抗拒的,認為自己無法同時操控大磬與引磬,那種在人前的恐懼感又生起。但後來思惟,只有勇於面對,知苦才能了苦。於是,試著承擔,並且用心練習,最終順利上場。從中更體會到: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唯有知苦,找出苦因,在因地上加以斷離、轉化,才能真正了苦。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種種的磨鍊,讓自己明白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成就佛道、利益眾生。感恩在修行學佛過程中一切的人事物,更慶幸得遇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導心性之理,開啟了自己的法身慧命。當心不著相、不動念,何來苦樂?明白了「這念心」是根本,將之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透過每日的反省、檢討,只向內看、不往外求,熟處轉生,生處轉熟,一點一滴修正自己的習氣;時時刻刻守好這念心,保持正念,持之以恆,日久功深,相信「離苦得樂」指日可待。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期許自己日後要更精進用功,上求佛道,以報佛恩、師恩、三寶恩;並廣行菩薩道,成就下化眾生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