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知苦了苦趣菩提

文/基隆佛教莲社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邵

  民国九十四年是自己最难忘的一年,那一年父亲突然往生,面对人生第一次的「生离死别」,自己非常悲伤。但也因为这样的因缘,得以接触佛法,得遇中台正法道场。十多年来的佛法薰修,让自己对于人生,从原本的懵懂无知,到日渐知晓方向,有了极大的收获。

  未学佛前,不曾明白「苦」、「乐」的真义,只是简单地认为「苦」就是痛苦,「乐」就是快乐,却不曾思考「苦」和「乐」是怎么来的?一般人所追求的「乐」是真的乐吗?而当苦果来临时,又该如何面对?直到上了禅修课,学习「四圣谛」的道理,才知道「苦、集、灭、道」揭示了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也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追求的五欲之乐,其实是虚伪无主的快乐,以小苦为乐而不自觉,就如同《法华经》中的火宅喻:三界如火宅,众苦逼迫,但众生却完全不知危险,仍乐在其中,更遑论脱离。

观四谛 得清净

  而四圣谛是世尊悲悯众生,不忍众生受苦,为众生开示一条从迷到悟,从「苦、集」趣向「灭、道」,得以离苦得乐的解脱之道!让我们知道,只要「知苦断集」就能从苦中解脱;只要「慕灭修道」就能离苦得乐,了脱生死。我们生生世世都因起惑、造业而受生死轮回之苦,要离苦、要了生脱死,就必须在「因」上努力——佛法是多么宝贵的真理!

  小时候,自己非常害羞内向,没有自信,害怕面对人群,永远都想躲在人群背后;任何时候对自己而言,都有一种逼迫的苦,因此不想也不愿面对任何人事物。长大之后,虽然内向的性格有些转变,但面对人群时,内心仍会畏惧、抗拒。

  学佛之后,「苦集灭道」的真理,让自己渐渐明白,要改变这种面对人群就害怕的苦,先要能勇敢面对,所以不断地告诉自己,要直下承担。于是,在法师的鼓励之下,承接了回山领队、法会司仪、课堂悦众等执事;多年下来,发现自己竟在不知不觉间,一点一滴克服了以往的畏惧与退怯。这才觉察到,原来「畏惧人群」是因自我设限;而自己所认为的苦,其实来自心念,非由外境。没想到运用佛法,竟能带给自己如此大的收获!深深地体会到佛法所言,真实不虚。

转烦恼 趣菩提

  有一次,精舍的法师让自己练习共修的维那,当下心里是抗拒的,认为自己无法同时操控大磬与引磬,那种在人前的恐惧感又生起。但后来思惟,只有勇于面对,知苦才能了苦。于是,试着承担,并且用心练习,最终顺利上场。从中更体会到: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唯有知苦,找出苦因,在因地上加以断离、转化,才能真正了苦。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种种的磨链,让自己明白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成就佛道、利益众生。感恩在修行学佛过程中一切的人事物,更庆幸得遇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导心性之理,开启了自己的法身慧命。当心不着相、不动念,何来苦乐?明白了「这念心」是根本,将之运用到日常生活中,透过每日的反省、检讨,只向内看、不往外求,熟处转生,生处转熟,一点一滴修正自己的习气;时时刻刻守好这念心,保持正念,持之以恒,日久功深,相信「离苦得乐」指日可待。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期许自己日后要更精进用功,上求佛道,以报佛恩、师恩、三宝恩;并广行菩萨道,成就下化众生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