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離苦大道

文/基隆佛教蓮社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亨

  記得二十年前,女兒因一場大病而往生,開啟了自己與同修接觸佛法的因緣。當時,全家因無常忽至,陷入了愛別離苦的深淵;精舍,就像是汪洋大海中的燈塔,引領我們登上中台大法船,走過生命中最困苦的日子。

  然而,就在自己以為已走過人生的低潮時,無常又悄然現前──我,生病了。得知檢查結果時,如同常人一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心當中不斷地問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兒子還小怎麼辦?」一連串的問號掛在心上,揮之不去。

  慶幸已接觸道場,讓自己在混沌之中,看見了一線曙光。於是到精舍請示住持法師,從法師的開示中,明白了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心念有「生、住、異、滅」,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無常。生病,是絕大多數的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插曲,不期而遇時,要以平等心及和平共處的態度去面對。〈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明白指出,受苦,是自己惡業果熟。只有甘心甘受,坦然面對苦境,並且轉變自己的心念,才能了苦、離苦,進而得到清涼自在。心中的疑惑,在師父的開示中逐一解開。

  治療過程中,感恩精舍法師的殷切關懷及鼓勵,安定了自己惶惶不安的心;同時指導轉念的方法,以正念及正思惟,轉化病苦帶來的無明煩惱。除了同修積極陪同參加精舍各項法會及共修外,自己並且依著法師指導的定課,努力誦經禮佛,淨化身口意三業。最後,很順利地完成整個療程。治療過程,當看到其他病友為病所苦,深深地體悟到:自己何其有幸,得遇三寶,得聞佛法!心中因此滿是感恩。

  經歷這場病苦,更堅定了自己對佛法的信心,因此堅持到精舍上禪修班。聽著住持法師的開示,自己漸漸明白,任何苦境都是考驗,都可以成為逆增上緣。面對苦境時,只要堅持以佛法為圭臬,甘心甘受,最後一定能邁向離苦的大道,契悟本自具足的這念心。

  病苦,無法避免;期許自己不逃避、不排斥,勇敢地去面對未來可能面臨的苦境。當苦境現前,更要以堅定的信心積極面對,以精進用功轉化自己的心念;同時也要在事上廣積福慧資糧。願在菩提大道上,能站得住、站得長,早日離苦得寂靜樂,與一切眾生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