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离苦大道

文/基隆佛教莲社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亨

  记得二十年前,女儿因一场大病而往生,开启了自己与同修接触佛法的因缘。当时,全家因无常忽至,陷入了爱别离苦的深渊;精舍,就像是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引领我们登上中台大法船,走过生命中最困苦的日子。

  然而,就在自己以为已走过人生的低潮时,无常又悄然现前──我,生病了。得知检查结果时,如同常人一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心当中不断地问着:「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我会得这种病?儿子还小怎么办?」一连串的问号挂在心上,挥之不去。

  庆幸已接触道场,让自己在混沌之中,看见了一线曙光。于是到精舍请示住持法师,从法师的开示中,明白了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坏、空」,心念有「生、住、异、灭」,世间的万事万物皆是无常。生病,是绝大多数的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插曲,不期而遇时,要以平等心及和平共处的态度去面对。〈达磨二入四行观〉中明白指出,受苦,是自己恶业果熟。只有甘心甘受,坦然面对苦境,并且转变自己的心念,才能了苦、离苦,进而得到清凉自在。心中的疑惑,在师父的开示中逐一解开。

  治疗过程中,感恩精舍法师的殷切关怀及鼓励,安定了自己惶惶不安的心;同时指导转念的方法,以正念及正思惟,转化病苦带来的无明烦恼。除了同修积极陪同参加精舍各项法会及共修外,自己并且依着法师指导的定课,努力诵经礼佛,净化身口意三业。最后,很顺利地完成整个疗程。治疗过程,当看到其他病友为病所苦,深深地体悟到:自己何其有幸,得遇三宝,得闻佛法!心中因此满是感恩。

  经历这场病苦,更坚定了自己对佛法的信心,因此坚持到精舍上禅修班。听着住持法师的开示,自己渐渐明白,任何苦境都是考验,都可以成为逆增上缘。面对苦境时,只要坚持以佛法为圭臬,甘心甘受,最后一定能迈向离苦的大道,契悟本自具足的这念心。

  病苦,无法避免;期许自己不逃避、不排斥,勇敢地去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苦境。当苦境现前,更要以坚定的信心积极面对,以精进用功转化自己的心念;同时也要在事上广积福慧资粮。愿在菩提大道上,能站得住、站得长,早日离苦得寂静乐,与一切众生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