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塵盡光生

文/基隆佛教蓮社護法會副會長 傳敏

  什麼是世人最不易突破、最放不下的呢?情執!這幾年,連續不斷的境界,讓自己體悟到無常逼迫之苦與佛法的可貴。

  前年十一月,對自己視如己出、疼愛有加的婆婆,不敵病魔折騰,撒手人寰。三個月後,同修身體出了狀況,去年四月到醫院接受治療;九月初,同修還在進行療程,情同手足的小叔卻在旅英途中驟逝,當時分散在台灣、大陸、美國的親友,紛紛趕往英國陪同小嬸處理相關後事,並將小叔的骨灰帶回台灣,落葉歸根;然而不到一個月,就在九月底生我、養我、育我、劬勞顧復我的慈母因淹水跌倒,亦捨報往生。短短的一年內,痛失三位摯愛至親,是有生以來心靈最晦暗、最艱困的日子,擔心、煩惱、思緒紛飛,身心俱疲、心力交瘁,更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無奈、生命的無常。

  幸而,有佛法作為後盾,才能度過這一段生命中的艱困時期。南宋朱熹有一首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不斷提醒自己,不忘「源頭活水」。人人本具無染濁的清淨心,像一面明鏡,可以映現萬物;也像平靜的水面可以映照出天空各種不同的景象,時而晴空萬里、時而烏雲密布,而水始終清澈,雁過而潭不留影。然而,當自己的心無法作主時,無明煩惱、累劫習氣、根深柢固的執著、念念不息的塵勞妄想,讓自己的心充盈著不捨而變得脆弱。問渠哪得清如許?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總有許多境界考驗著,該如何保持本具的清淨心、本具的佛性呢?為有源頭活水來。

  在精舍上了多年的禪修班,感恩住持法師慈悲、直指人心的開示,讓自己可以藉由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練習安住這念心。「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藉由每天誦經持咒,讓心不住境界,並將所有功德回向:回向給同修,願他早日康復;回向給敬愛的婆婆、親愛的慈母,以及小叔,深信他們承佛慈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離苦得樂。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今年四月同修再前往醫院複診,一切正常平安。在修行的路上,感恩有善知識的引導,讓自己得以提起正念面對無常之苦;一次又一次地藉境練心,增長對佛法的信心。走過這一段困頓的歲月,發願要用功再用功,努力破我執、得解脫。祈願一切眾生皆能聽聞佛法,塵盡光生智慧長,花開見佛悟無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