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尘尽光生

文/基隆佛教莲社护法会副会长 传敏

  什么是世人最不易突破、最放不下的呢?情执!这几年,连续不断的境界,让自己体悟到无常逼迫之苦与佛法的可贵。

  前年十一月,对自己视如己出、疼爱有加的婆婆,不敌病魔折腾,撒手人寰。三个月后,同修身体出了状况,去年四月到医院接受治疗;九月初,同修还在进行疗程,情同手足的小叔却在旅英途中骤逝,当时分散在台湾、大陆、美国的亲友,纷纷赶往英国陪同小婶处理相关后事,并将小叔的骨灰带回台湾,落叶归根;然而不到一个月,就在九月底生我、养我、育我、劬劳顾复我的慈母因淹水跌倒,亦舍报往生。短短的一年内,痛失三位挚爱至亲,是有生以来心灵最晦暗、最艰困的日子,担心、烦恼、思绪纷飞,身心俱疲、心力交瘁,更深深体会到人生的无奈、生命的无常。

  幸而,有佛法作为后盾,才能度过这一段生命中的艰困时期。南宋朱熹有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提醒自己,不忘「源头活水」。人人本具无染浊的清净心,像一面明镜,可以映现万物;也像平静的水面可以映照出天空各种不同的景象,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而水始终清澈,雁过而潭不留影。然而,当自己的心无法作主时,无明烦恼、累劫习气、根深柢固的执着、念念不息的尘劳妄想,让自己的心充盈着不舍而变得脆弱。问渠哪得清如许?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总有许多境界考验着,该如何保持本具的清净心、本具的佛性呢?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精舍上了多年的禅修班,感恩住持法师慈悲、直指人心的开示,让自己可以借由文字般若起观照般若,练习安住这念心。「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借由每天诵经持咒,让心不住境界,并将所有功德回向:回向给同修,愿他早日康复;回向给敬爱的婆婆、亲爱的慈母,以及小叔,深信他们承佛慈力接引,往生极乐净土,离苦得乐。

  人有诚心,佛有感应。今年四月同修再前往医院复诊,一切正常平安。在修行的路上,感恩有善知识的引导,让自己得以提起正念面对无常之苦;一次又一次地借境练心,增长对佛法的信心。走过这一段困顿的岁月,发愿要用功再用功,努力破我执、得解脱。祈愿一切众生皆能听闻佛法,尘尽光生智慧长,花开见佛悟无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