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生命的覺醒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禱法師

  古德云:「心不迷不墮生死,業不繫不受形質,愛不重不入娑婆,念不起不生業累。」先父後半生的遭遇,示現了世間無常、生死之苦。

  在自己就讀小學五年級時,父親就因腦中風而住院;此一無常病苦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全家的重擔頓時落在弱小的母親身上。當時正值暑假,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自己和白天工作的母親輪流到醫院照顧半身癱瘓的父親。記得有一天,隔壁床的病患在晚上吐了滿地的血;隔天早上,再去醫院照顧父親時,卻得知那位患者已移至太平間。這段在醫院的經驗,讓小小年紀的自己,深深體會到病苦與愛別離苦。每當晚上和母親交接班時,走在太平間外幽暗的長廊上,心中有好多的恐懼與不安,深怕父親也會隨時離我們而去。

觀生死苦 發菩提心

  而後,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父親不斷地進出醫院。看著父親受盡病苦的折磨,當時二十歲的自己,不斷地問著:「人來到世上到底是為了什麼?」後來,父親在一次急救時,用強力電流電擊心臟,雖然救回了生命,卻因此成了臥病十年的植物人。這讓自己對人生有更深的無奈與不解:人來世上一遭,難道就只是為了受盡如煉獄般的折磨嗎?還未學佛的自己覺得生命實在太苦了,於是找到一本《地藏經》,在父親的身旁誦給他聽。看著父親的眼淚從眼眶滑下,更讓內心的痛苦與疑問,在流轉的歲月中不斷滋長。

  直到因緣成熟,走進精舍,上了禪修課,才知佛陀早已把人生的真相、真理說得透徹。《佛遺教經》云:「佛說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佛陀明白揭示苦、集、滅、道的因果真理。人生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八苦交煎。現在所受的一切苦果,皆是累世以來,因貪瞋癡等煩惱,造作種種惡業所招感。因此,若未來不想再受苦,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在因上努力「慕滅修道」,修習三十七助道品,方能解脫六道輪轉之苦,入寂滅涅槃。

四諦為基 出離苦輪

  「四聖諦」是諸佛之常法,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一切諸佛都是宣揚四聖諦之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如果對四諦沒有契悟、沒有信心,不管修大乘、小乘、漸修、頓悟、顯、密,都不能成就道果。」《論語》中孔子說:「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世間之人都知道立身處世要依人生的道理去做,而四聖諦是佛法的根本,佛弟子更應依著佛陀的教導,精勤修習四諦之理。唯有打穩地基,依之而行,方能真正離苦得樂。

  古德云:「惟有痛以生死大事為己重任者,死盡偷心,方堪湊泊。直下儻存毫髮許善惡取捨、愛憎斷續之見,則枝葉生矣,可不慎乎。」是故應痛念生死無常,於日用中時時刻刻思惟「苦集滅道」之理;知因識果,明瞭苦的根源是自心煩惱,進而積極轉化煩惱,方能由生死流轉之門,朝向涅槃寂靜解脫之路而精進。

  先父是菩薩示現,在我年輕無知的生命當中,用他的生命教育我,讓我及早體悟到生命中無常、痛苦的逼迫,由是產生很強烈、想出離世間苦的願望,成就了自己出家的因緣。《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希望自己能夠真正謹遵佛的教誨——「進止清淨,為四真道行」,於解脫生死路上,努力不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