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生命的觉醒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祷法师

  古德云:「心不迷不堕生死,业不系不受形质,爱不重不入娑婆,念不起不生业累。」先父后半生的遭遇,示现了世间无常、生死之苦。

  在自己就读小学五年级时,父亲就因脑中风而住院;此一无常病苦来得令人措手不及,全家的重担顿时落在弱小的母亲身上。当时正值暑假,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自己和白天工作的母亲轮流到医院照顾半身瘫痪的父亲。记得有一天,隔壁床的病患在晚上吐了满地的血;隔天早上,再去医院照顾父亲时,却得知那位患者已移至太平间。这段在医院的经验,让小小年纪的自己,深深体会到病苦与爱别离苦。每当晚上和母亲交接班时,走在太平间外幽暗的长廊上,心中有好多的恐惧与不安,深怕父亲也会随时离我们而去。

观生死苦 发菩提心

  而后,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父亲不断地进出医院。看着父亲受尽病苦的折磨,当时二十岁的自己,不断地问着:「人来到世上到底是为了什么?」后来,父亲在一次急救时,用强力电流电击心脏,虽然救回了生命,却因此成了卧病十年的植物人。这让自己对人生有更深的无奈与不解:人来世上一遭,难道就只是为了受尽如炼狱般的折磨吗?还未学佛的自己觉得生命实在太苦了,于是找到一本《地藏经》,在父亲的身旁诵给他听。看着父亲的眼泪从眼眶滑下,更让内心的痛苦与疑问,在流转的岁月中不断滋长。

  直到因缘成熟,走进精舍,上了禅修课,才知佛陀早已把人生的真相、真理说得透彻。《佛遗教经》云:「佛说苦谛实苦,不可令乐。集真是因,更无异因。苦若灭者,即是因灭,因灭故果灭。灭苦之道,实是真道,更无余道。」佛陀明白揭示苦、集、灭、道的因果真理。人生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五蕴炽盛苦,八苦交煎。现在所受的一切苦果,皆是累世以来,因贪瞠痴等烦恼,造作种种恶业所招感。因此,若未来不想再受苦,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在因上努力「慕灭修道」,修习三十七助道品,方能解脱六道轮转之苦,入寂灭涅槃。

四谛为基 出离苦轮

  「四圣谛」是诸佛之常法,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一切诸佛都是宣扬四圣谛之理。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如果对四谛没有契悟、没有信心,不管修大乘、小乘、渐修、顿悟、显、密,都不能成就道果。」《论语》中孔子说:「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世间之人都知道立身处世要依人生的道理去做,而四圣谛是佛法的根本,佛弟子更应依着佛陀的教导,精勤修习四谛之理。唯有打稳地基,依之而行,方能真正离苦得乐。

  古德云:「惟有痛以生死大事为己重任者,死尽偷心,方堪凑泊。直下傥存毫发许善恶取舍、爱憎断续之见,则枝叶生矣,可不慎乎。」是故应痛念生死无常,于日用中时时刻刻思惟「苦集灭道」之理;知因识果,明了苦的根源是自心烦恼,进而积极转化烦恼,方能由生死流转之门,朝向涅槃寂静解脱之路而精进。

  先父是菩萨示现,在我年轻无知的生命当中,用他的生命教育我,让我及早体悟到生命中无常、痛苦的逼迫,由是产生很强烈、想出离世间苦的愿望,成就了自己出家的因缘。《佛说四十二章经》云:「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希望自己能够真正谨遵佛的教诲——「进止清净,为四真道行」,于解脱生死路上,努力不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