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题:离苦得乐之道







众生不识苦,不知解脱之道;
不得自在,沉沦生死。
故世尊三转四谛,
揭示生死流转之因,离苦得乐之法。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
转烦恼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乐之果。

解脱正道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慕法师

  苦,世人所厌离;乐,世人所追求。从古至今,人们无不追求快乐、远离痛苦。但是究竟如何才能够离苦得乐呢?

  欲离苦得乐,首先要知苦。所谓:「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佛法将种种苦约略归纳为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五阴炽盛苦;从古至今,上至达官显要,下至贩夫走卒,无人能幸免。然而苦从何来?苦,是起惑、造业之结果;亦即现在的苦果,是过去种的因,集合过去的善业和恶业,而有现在的善报、恶报。

苦乐由心 因果昭然

  何谓快乐?世人追求财色名食睡,认为五子登科是快乐的,抽菸喝酒、拥有名车豪宅是快乐的,福禄寿具足、子孙满堂是快乐的……但是,仔细思惟,这些快乐终有消逝的一天,当面临改变的时候,还会感到快乐吗?更何况在追求的过程中,造了恶业,恶业果熟,终要受苦,还有快乐可言吗?也有人认为自己不贪求身外之物,追求人生自在,要吃就吃,要喝就喝,以为这就是达观。殊不知,这表面上好像没有苦,但心当中还是有微细的生灭念头,于心仍是不得自在,犹有行苦,哪有快乐可言?

  既然如此,何以众生仍汲汲追求?因为在顺境中有快乐的感受,但一般人不知乐受有坏苦,不苦不乐受有行苦。事实上,苦受和乐受是由于心的分别和执着而产生,也是虚妄不实的。众生不觉,执为实有,因此在苦乐当中,轮回不已。

  要如何才能达到究竟安乐?诸佛常法──四圣谛,为众生揭示离苦得乐之道。「谛」者,真实不虚;四谛,即苦谛、集谛、灭谛、道谛。依之修行,能够解脱烦恼,成就道业。过去,佛陀弟子毕陵伽婆蹉尊者闻佛开示四谛之理,专注思惟,于行脚途中,不慎踩到毒刺,举身疼痛。尊者马上回光返照:痛,是苦,但是谁在痛?能知痛的清净心并无痛觉,难道一身有两个觉性吗?如此不断思惟,得知「痛」的感觉只是生灭的现象,而能知能觉的这念心,才是自己的本来面目,由此「摄念未久,身心忽空」,证阿罗汉果。

深明四谛 转染为净

  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回头!「头」是指念头,这一念心迷惑、颠倒,造了恶业,就堕入苦海当中;相反的,只要把迷惑的念头转过来,马上就从苦海中解脱。所谓「灭」就是寂灭,这念心由染污转为清净,烦恼灭尽,达到寂灭安乐的境地,称为「涅槃」。「涅槃」是至善至乐的境界,具足常、乐、我、净四德,是修行学佛的最高目标,为圣者所证的境界。而要离苦得乐,证得涅槃圣果,就要精进修道。「道」,广而言之是三十七助道品,略而言之是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透过修习正法,帮助我们契悟涅槃。

  《大智度论》云:「果不离因,因不离果;有为法不离无为法,无为法不离有为法。」因此欲达涅槃的寂灭境界,不在等待未来的果,而是在当下这念因心上努力;如果不从这方面去努力,必定要受三界的生死苦,无法出离。当下这念心没有贪心、瞠心、痴心、慢心、疑心,寂静不动、清楚明白、定慧等持就是涅槃。达到此境界,才是真正的快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