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本期主題:離苦得樂之道







眾生不識苦,不知解脫之道;
不得自在,沉淪生死。
故世尊三轉四諦,
揭示生死流轉之因,離苦得樂之法。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轉煩惱生死苦之因,得菩提涅槃樂之果。

知苦斷集 慕滅修道--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四諦是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明白四諦的道理,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就是正見。

明四諦理 具正知見

  我們這個人生就是苦,「知苦」,就是要知道有種種苦;而且這些苦果,不是上帝給我們的,不是佛菩薩給我們的,不是這個社會制度不好,不是任何人為因素所造成,也不是任何人給我們的,這都是我們過去種的因、現在所感的果。集就是因,由於過去種了苦的因,所以現在有這個苦果。知道這個道理,就要「斷集」,絕對不要再種苦的因,否則就是惡性循環,始終沒完沒了。

  「滅」就是涅槃,涅槃不是指「死」,而是指「寂靜」,證到涅槃是最快樂的,所以要「慕滅」。涅槃不是求來的,想要證到菩提、涅槃,一方面要寂靜,二方面還要斷煩惱。眾生就是因為心中有貪、瞋、癡、慢、疑、邪見六個根本煩惱,心不寂靜,因此無法達到涅槃的境界。所以要想脫離種種苦,證到涅槃,就必須要「修道」,把我們的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邪見六個根本煩惱化掉。佛法中三十七助道品,就是一種方便,透過這種方便法門,幫助自己斷惑、破執,斷了見思惑、破了我執,就能證到涅槃的果位。

  世間一般人,不知道寂靜、涅槃才是真正的快樂,反而把吃喝玩樂、花天酒地,當成是快樂,這就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知見錯誤了,起了執著、起了邪見,起惑、造業,最後就要受苦。所以知見一定要正。

  凡事依據四諦之理來觀察、作為,就是正;否則就是邪。苦諦就是苦果,集諦就是苦因;要脫離這些苦果、證到寂滅涅槃,就必須要修道,這就是一個邏輯、一個知見。我們要以四諦為正見,正知正見就是一條契悟菩提涅槃的心路。自己檢討反省,看看自己的知見是不是與四諦之理相應?如果對四諦還有一點點懷疑,我們的知見就應當要修正;有了正見,這條菩提路、涅槃路就找到了,否則我們始終都是在苦海當中,找不到一條路。

  人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世間上的一切苦、樂,都是有因有果,離不開因緣果報。由於過去種了苦因,今生就一定要受苦果。苦果現前的時候,沒有別的,就是要面對現實、要忍耐;除了忍耐以外,還要提起精神,積極修行、修道,這就是正知正見。

依聞思修 正行四諦

  佛法講「聞、思、修」,「聞」,聽到苦集滅道的道理,有了正知正見,然後要依據這些道理來「思」惟,例如依據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來思惟,這就是正思惟,這樣的思惟就是清淨的,就沒有煩惱;相反地,假使坐在這裡打妄想、無聊,心猿意馬,乃至心中所想都是邪知邪見、都是錯誤的思想觀念,思路錯了,往後步步都錯。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就是這麼一念之差,走了錯路,將來就相去十萬八千里。

  我們這念心要正,心中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只有戒、定、慧,只有三十七助道品,只有世間、出世間一切因果的道理,時時刻刻都要有善念、有正念,這樣就是正思惟;有了正思惟,講話、做事就會正。

  進一步還要「修」,修三十七助道品,修戒、修定、修慧……佛法告訴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去修:第一,要修一切善、斷一切惡,就有福德。第二,要博學多聞。第三,要修習禪定。

  修行,要忍耐,要發大心、發大願心,功夫是自己練出來、薰修出來的,如果沒有功夫,福德、智慧、禪定都不會現前。古德云:「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修行不容易,釋迦牟尼佛也是經過三祇修福慧,才成就佛道。不論是禪、淨、密、律,都是先苦後甜,吃苦才能了苦。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現在種因,將來一定有果;沒有因,絕對沒有果。現在種苦的因,將來一定受苦的果報;現在種樂的因,將來一定感樂的果報。現在我們修福德、修智慧、修禪定,這就是因、就是「有此」;將來福德成就了、智慧增長了、三昧現前了,就證到涅槃的果位,這就是「有彼」。證到涅槃,無始以來的生死一下就了了,這些都需要腳踏實地去努力。

  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實在是一種邏輯、一種真理。我們找到這種邏輯,依據四諦的道理來聞、思、修,就能離開苦海,得到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