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萬象新,新年新正慶新春。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於新春期間舉辦除夕、新春圍爐及新春合禮團拜法會,海內外四眾弟子七千多人踴躍歡喜回山與會。新春期間並開放大眾巡禮殿堂、瞻禮佛塔、供燈祈願,期令來山參禮者在中台淨土同沐佛光,共霑法悅,廣植福慧,以清淨功德迎接光明嶄新的一年。

除舊布新 菩提長青

  一百零九年一月二十四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回到中台歡喜團聚,參加除夕圍爐法會。法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大眾:今天是農曆臘月三十除夕圍爐法會,是歡喜、殊勝、難得的日子,標誌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的開始,這場法會有著多重的意義:第一,在歲末之際要除舊布新,也就是要檢討過去、策勵未來,透過反省檢討,保持過去的成就,乃至更上一層樓。

  其次,大眾平常在不同地方努力,現在齊聚一堂,團圓吃年夜飯,同慶佳節,這就是佛法「和合」的具體表現。四眾和合,道場才能夠安定、發展,大眾道業才能增長;家庭和合,家道就能興盛;社會和諧,國家就能安定、富強。

  同時,藉由圍爐法會,大眾萬緣放下,調節身心,回歸平靜、寧靜,在開春之後,繼續努力奮鬥、向上一路。這跟佛法所講,修行要常處中道、善調身心的道理相一致。明白除夕圍爐也有這樣的功用,藉此提醒自己,這就是由事顯理;落實這個道理,就是由理入事。

  今年新春法語,恭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菩提長青」。告訴我們本具的清淨心、菩提心要時時刻刻存在,它是本具、不會變異、不生不滅,這就是我們真正安身立命之處,能生萬法、含藏種種功德妙用,是最吉祥、最平安之處。同時,透過除夕圍爐法會,與大眾共勉:在新的年度,時時刻刻都以這個真實的道理──中道實相,每一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佛性、覺性,作為反省檢討、做人做事、進退取捨的依據。表現在家庭、事業、學業、道業,就是真正的落實佛法、真正的修行、真正的覺察覺照;最關鍵的,就是時時刻刻都要清楚明白,安住覺性,保持菩提心始終存在,這就稱為「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同時,也祝福大眾新春愉快、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家業成就、事業成就、學業成就、道業成就,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大和尚的甘露法語,提示修行要繼續努力的方向,令大眾法喜充滿,圍爐法會在溫馨歡喜中圓滿結束,大眾隨後至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叩鐘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在法師的唱誦帶領下,大眾虔誠攝心叩響梵鐘,祈願沉穩悠揚的鐘聲遠播法界,一切有情轉煩惱成菩提,同得智慧光明、吉祥平安。

1.正月初一,住持大和尚帶領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新春合禮團拜。
2.3.來自海內外護法居士回山拜年,共賀新春,恭聆住持大和尚慈悲開示法要。

新年新正 新春新願

  一月二十五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全山法師及二百多位護法居士齊集大雄寶殿、四天王殿,參加新春合禮團拜、禮祖及佛前大供法會。在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下,四眾和合禮讚,伏祈三寶加被,國家祥和、世界和平;並至誠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開啟精進莊嚴的一年,咸願佛日增輝,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大年初一及初二,海內外精舍護法善信歡喜踴躍回山拜年,回到中台菩提之家,齊聚一堂歡喜圍爐。住持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新春的意義:古德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佛法講得更進一步──「一心之計在於覺」,佛弟子從覺悟下手,就能回歸當前這一念心。

  春天象徵新的開始,萬物萌發,充滿了生機。在新的年度當中,除了在家庭、事業、學業、道業上努力,勉勵大眾在「根本」上面來精進、掌握、提升。因為人生在道德、精神、物質、福德等各方面想要有所成就,都離不開每個人都有的「心靈世界」──諸位現在能聽的這個,不打妄想就是。掌握了心靈世界的規則,進而能安住、隨順,我們的道德、精神、物質等種種良善生活的品質,也會隨著提升,值得我們共同來努力。

  經云:「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值此新春賀歲之際,來寺大眾虔敬參禮殿堂、瞻禮佛像、禮敬佛塔及開山祖師紀念塔,或合掌問訊,或歡喜讚歎,或供燈、供七寶石,或叩鐘發願,人人共沐三寶慈光,法喜禪悅,洋溢新年新氣象,同祈菩提長青,智慧常明,共迎光明新春!

1.新春期間,十方信眾來山參禮殿堂,同沐佛光。
2~4. 大眾虔敬禮拜開山祖師紀念塔、叩鐘發願、供燈祈福,喜迎光明新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