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一元复始万象新,新年新正庆新春。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于新春期间举办除夕、新春围炉及新春合礼团拜法会,海内外四众弟子七千多人踊跃欢喜回山与会。新春期间并开放大众巡礼殿堂、瞻礼佛塔、供灯祈愿,期令来山参礼者在中台净土同沐佛光,共霑法悦,广植福慧,以清净功德迎接光明崭新的一年。

除旧布新 菩提长青

  一百零九年一月二十四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回到中台欢喜团聚,参加除夕围炉法会。法会中,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大众:今天是农历腊月三十除夕围炉法会,是欢喜、殊胜、难得的日子,标志着一个年度的结束、新年度的开始,这场法会有着多重的意义:第一,在岁末之际要除旧布新,也就是要检讨过去、策励未来,透过反省检讨,保持过去的成就,乃至更上一层楼。

  其次,大众平常在不同地方努力,现在齐聚一堂,团圆吃年夜饭,同庆佳节,这就是佛法「和合」的具体表现。四众和合,道场才能够安定、发展,大众道业才能增长;家庭和合,家道就能兴盛;社会和谐,国家就能安定、富强。

  同时,借由围炉法会,大众万缘放下,调节身心,回归平静、宁静,在开春之后,继续努力奋斗、向上一路。这跟佛法所讲,修行要常处中道、善调身心的道理相一致。明白除夕围炉也有这样的功用,借此提醒自己,这就是由事显理;落实这个道理,就是由理入事。

  今年新春法语,恭录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开示──「菩提长青」。告诉我们本具的清净心、菩提心要时时刻刻存在,它是本具、不会变异、不生不灭,这就是我们真正安身立命之处,能生万法、含藏种种功德妙用,是最吉祥、最平安之处。同时,透过除夕围炉法会,与大众共勉:在新的年度,时时刻刻都以这个真实的道理──中道实相,每一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佛性、觉性,作为反省检讨、做人做事、进退取舍的依据。表现在家庭、事业、学业、道业,就是真正的落实佛法、真正的修行、真正的觉察觉照;最关键的,就是时时刻刻都要清楚明白,安住觉性,保持菩提心始终存在,这就称为「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同时,也祝福大众新春愉快、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家业成就、事业成就、学业成就、道业成就,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大和尚的甘露法语,提示修行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令大众法喜充满,围炉法会在温馨欢喜中圆满结束,大众随后至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叩钟发愿。「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在法师的唱诵带领下,大众虔诚摄心叩响梵钟,祈愿沉稳悠扬的钟声远播法界,一切有情转烦恼成菩提,同得智慧光明、吉祥平安。

1.正月初一,住持大和尚带领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新春合礼团拜。
2.3.来自海内外护法居士回山拜年,共贺新春,恭聆住持大和尚慈悲开示法要。

新年新正 新春新愿

  一月二十五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十时,全山法师及二百多位护法居士齐集大雄宝殿、四天王殿,参加新春合礼团拜、礼祖及佛前大供法会。在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下,四众和合礼赞,伏祈三宝加被,国家祥和、世界和平;并至诚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感恩之心,开启精进庄严的一年,咸愿佛日增辉,法界有情同登觉岸。

  大年初一及初二,海内外精舍护法善信欢喜踊跃回山拜年,回到中台菩提之家,齐聚一堂欢喜围炉。住持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新春的意义:古德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佛法讲得更进一步──「一心之计在于觉」,佛弟子从觉悟下手,就能回归当前这一念心。

  春天象征新的开始,万物萌发,充满了生机。在新的年度当中,除了在家庭、事业、学业、道业上努力,勉励大众在「根本」上面来精进、掌握、提升。因为人生在道德、精神、物质、福德等各方面想要有所成就,都离不开每个人都有的「心灵世界」──诸位现在能听的这个,不打妄想就是。掌握了心灵世界的规则,进而能安住、随顺,我们的道德、精神、物质等种种良善生活的品质,也会随着提升,值得我们共同来努力。

  经云:「或有人礼拜,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自成无上道。」值此新春贺岁之际,来寺大众虔敬参礼殿堂、瞻礼佛像、礼敬佛塔及开山祖师纪念塔,或合掌问讯,或欢喜赞叹,或供灯、供七宝石,或叩钟发愿,人人共沐三宝慈光,法喜禅悦,洋溢新年新气象,同祈菩提长青,智慧常明,共迎光明新春!

1.新春期间,十方信众来山参礼殿堂,同沐佛光。
2~4. 大众虔敬礼拜开山祖师纪念塔、叩钟发愿、供灯祈福,喜迎光明新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