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秉持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倡的「佛法教育化」精神,普圓精舍與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於一百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共同舉辦邁入第十五屆的「小智苗兒童成長營」。約一百八十位義工、隊輔師及小智苗齊聚一堂,歡喜參與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的各項學習活動。

  「六波羅蜜」闖關競賽,以合作為導航,教導小智苗立身處世的準則,並在互動中體現所學,開啟良善的心念。感恩課程中,營主任帶領全體小智苗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的「十恩偈」,並以佛前供燈之功德,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小智苗一支香」,透過禪修靜坐,讓孩童定心、淨心、明心,找回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小智苗天空」,小智苗們齊心協力,以活潑的表演供養大眾;全體小智苗與隊輔師也以手語〈獻給導師〉,感恩開山祖師的悲願、所有師父的教導與父母的慈悲守護。

  兩天的營隊,在法師、隊輔師、義工菩薩的護持與細心呵護下,以豐富多元課程,讓學童體會人人本具的覺性,更期望小智苗種下敬、慈、和、真的菩提種子,在佛法的甘露法雨滋潤下,菩提智慧心苗皆能發芽、茁壯,普利有情,圓成佛智!

活動心得 
營主任帶領全體小智苗恭誦「十恩偈」
小智苗們學習六波羅蜜的精神,展現團隊合作。
透過靜坐,讓小智苗們回歸本具清淨心。
隊輔師與小智苗以表演供養大眾,展現兩天的學習成果。

學童╱雲德
  在恭敬、慈悲、感恩的課程中學習到:要孝順父母,不能讓他們生氣;還要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參加完活動後,我要幫忙做家事、幫父母搥背、摺衣服,來報答父母的恩德。

學童╱宥蓁
  我常常做事心不在焉,能學到「對事以真」的精神,很開心!我還學習到:要恭敬父母;對年紀比自己小的人、或小動物,要慈悲;不管吃飯或用東西,都要惜福,並感恩十方供養。

學童╱品妤
  在課程中學習到:要感謝父母生育我們,我想對爸爸媽媽說:「謝謝您們每天辛苦地照顧我。」

學童╱翰義
  我學習到要跟團體一起合作。我想對師父說:「下一次,一定要再舉辦這個活動。」

總值星官╱法吾
  感恩能參與小智苗的盛會,讓自己在帶領營隊與團隊合作上有著顯著的成長;也感恩師父、老師、顧問、學長姊及同學,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發心,讓活動能圓滿成就。

小隊長╱傳嘉
  慶幸自己勇敢承擔了責任,為孩子,也為自己,創造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小隊長╱傳萱
  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每位都很用心地規劃活動細流、發心籌備,對事以真的精神,值得學習。

總召╱傳湧
  此次活動中,讓自己體會到一場活動的成功,需要大眾一起成就,並非自己獨力所能完成。

行政執祕╱傳音
  能在大學期間參加佛學社,跟著師父、老師及學長姊學習,是莫大的福報,受益良多。也從中更加明白為何要護持且不能離開道場,未來也會秉持這個信念繼續努力!

法務執祕╱傳欽
  感恩這次活動的因緣及常住的指導,讓自己體會到「溝通」不只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實實在在修正自己身口意的寶貴過程。

攝影組╱傳伯
  舉辦了十五年的小智苗,親見當年的小智苗現在已成為義工了。小智苗的回饋,讓自己覺得發心就像在點燈,不但照亮小智苗,這份光明也會不斷地傳下去,小智苗就是燈燈相傳的最好證明。

家長╱珠君
  小朋友由不懂敬、慈、和、真的精神,到能在生活中落實;並藉由靜坐提升了專注力。參加營隊,讓孩子們在團體中學習與人互動,同心協力完成任務,進而產生同理心,感恩師父及小老師們的付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