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红尘清泉







普圆精舍小智苗儿童成长营

文/普圆精舍提供

    普圆精舍小智苗儿童成长营

  
  秉持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提倡的「佛法教育化」精神,普圆精舍与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于一百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共同举办迈入第十五届的「小智苗儿童成长营」。约一百八十位义工、队辅师及小智苗齐聚一堂,欢喜参与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营训的各项学习活动。

  「六波罗蜜」闯关竞赛,以合作为导航,教导小智苗立身处世的准则,并在互动中体现所学,开启良善的心念。感恩课程中,营主任带领全体小智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中的「十恩偈」,并以佛前供灯之功德,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小智苗一支香」,透过禅修静坐,让孩童定心、净心、明心,找回人人本具的清净自性。「小智苗天空」,小智苗们齐心协力,以活泼的表演供养大众;全体小智苗与队辅师也以手语〈献给导师〉,感恩开山祖师的悲愿、所有师父的教导与父母的慈悲守护。

  两天的营队,在法师、队辅师、义工菩萨的护持与细心呵护下,以丰富多元课程,让学童体会人人本具的觉性,更期望小智苗种下敬、慈、和、真的菩提种子,在佛法的甘露法雨滋润下,菩提智慧心苗皆能发芽、茁壮,普利有情,圆成佛智!

活动心得 
营主任带领全体小智苗恭诵「十恩偈」
小智苗们学习六波罗蜜的精神,展现团队合作。
透过静坐,让小智苗们回归本具清净心。
队辅师与小智苗以表演供养大众,展现两天的学习成果。

学童╱云德
  在恭敬、慈悲、感恩的课程中学习到:要孝顺父母,不能让他们生气;还要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参加完活动后,我要帮忙做家事、帮父母捶背、折衣服,来报答父母的恩德。

学童╱宥蓁
  我常常做事心不在焉,能学到「对事以真」的精神,很开心!我还学习到:要恭敬父母;对年纪比自己小的人、或小动物,要慈悲;不管吃饭或用东西,都要惜福,并感恩十方供养。

学童╱品妤
  在课程中学习到:要感谢父母生育我们,我想对爸爸妈妈说:「谢谢您们每天辛苦地照顾我。」

学童╱翰义
  我学习到要跟团体一起合作。我想对师父说:「下一次,一定要再举办这个活动。」

总值星官╱法吾
  感恩能参与小智苗的盛会,让自己在带领营队与团队合作上有着显著的成长;也感恩师父、老师、顾问、学长姊及同学,因为有大家的支持与发心,让活动能圆满成就。

小队长╱传嘉
  庆幸自己勇敢承担了责任,为孩子,也为自己,创造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小队长╱传萱
  为了让活动顺利进行,每位都很用心地规划活动细流、发心筹备,对事以真的精神,值得学习。

总召╱传涌
  此次活动中,让自己体会到一场活动的成功,需要大众一起成就,并非自己独力所能完成。

行政执秘╱传音
  能在大学期间参加佛学社,跟着师父、老师及学长姊学习,是莫大的福报,受益良多。也从中更加明白为何要护持且不能离开道场,未来也会秉持这个信念继续努力!

法务执秘╱传钦
  感恩这次活动的因缘及常住的指导,让自己体会到「沟通」不只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实实在在修正自己身口意的宝贵过程。

摄影组╱传伯
  举办了十五年的小智苗,亲见当年的小智苗现在已成为义工了。小智苗的回馈,让自己觉得发心就像在点灯,不但照亮小智苗,这份光明也会不断地传下去,小智苗就是灯灯相传的最好证明。

家长╱珠君
  小朋友由不懂敬、慈、和、真的精神,到能在生活中落实;并借由静坐提升了专注力。参加营队,让孩子们在团体中学习与人互动,同心协力完成任务,进而产生同理心,感恩师父及小老师们的付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