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40
 
健康樂活








膝蓋好,走路沒煩惱(五)

肌肉拉傷、肌腱發炎

文/美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碩士畢業、大學兼任講師、物理治療師 郭翠玫(傳蓮)


  前面四個單元已經介紹退化性膝關節炎、髕骨軟化症、膝韌帶扭傷、關節囊發炎、股四頭肌和膕旁肌肌肉拉傷、肌腱發炎等,是造成膝關節疼痛常見問題。本單元將持續介紹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俗稱跑者膝)和腓腸肌肌肉拉傷、肌腱發炎發生的原因、臨床症狀、膝關節運動、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和結論。


髂脛束磨擦症候群(跑者膝)疼痛位置示意圖 (側視圖)

左圖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跑者膝)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圖 (左膝)
右圖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跑者膝)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圖 (左膝)



3.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俗稱跑者膝)

位置:髂脛束位於大腿外側,臀部和膝關節之間。
發生原因:重複做膝關節彎曲和伸直動作,例如:久走、慢跑、上下樓梯、爬坡、爬山,容易造成髂脛束與膝蓋外側骨突處(股骨外髁)摩擦發炎。此外,扁平足、O型腿、髂脛束太緊也和此問題有關。
疼痛位置:膝蓋外側靠近膝關節骨突處(股骨外髁)。

預防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俗稱跑者膝)

  運動強化臀大肌與臀中肌肌力,可以穩定骨盆,減輕髂脛束負擔。
  髂脛束肌肉含量少,主要由肌腱組成,運動要直接伸展髂脛束並不容易,所以可強化臀大肌與臀中肌肌力,穩定骨盆,減輕髂脛束負擔。
  運動訓練原則:要在正確姿勢做正確運動;整個運動過程要以不造成痠痛為原則。

運動內容:
運動一╱趴著,抬腿運動重點:
1.骨盆平放地墊,腰要放鬆。
2.膝蓋伸直,抬高大腿、小腿。
運動二╱側躺,膝蓋伸直,將腿抬高運動重點:
1.雙膝伸直、平行重疊,與身體同一直線。
2.上方腳抬高,脊椎保持穩定不搖晃。

運動一:臀大肌肌力訓練
目的:訓練臀大肌肌力,同時訓練後面大腿肌肉(膕旁肌)和核心肌肉。
方法:趴著,雙手往前交叉置於額下。吸氣預備。一面吐氣,一面將一腳膝蓋伸直抬高(腰不要用力),停留3~5秒。吸氣預備。一面吐氣,一面將腳平放至地墊上。雙腳輪流,重複5~8下。

 

運動二:臀中肌肌力訓練
目的:訓練臀中肌和核心肌肉肌力。
方法:側躺,將雙腳膝蓋伸直、平行重疊放在地墊上,與身體同一直線。一手肘伸直置於頭下,另一手肘彎曲置於胸前穩定脊椎。吸氣預備。一面吐氣,一面將上方的腳膝蓋伸直,與身體保持同一直線,慢慢抬高約45度,停留3~5秒。吸氣預備。一面吐氣,一面將腳放回原位,重複5~8下。翻身換腳抬高。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如果已有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症狀,要讓此受傷的肌肉休息,避免久走、慢跑、上下樓梯、爬坡、爬山。選擇一雙有吸震功能的鞋子(例如:慢跑鞋),並使用軟硬適中、符合人體力學的足弓鞋墊,增加關節穩定度,減輕腰和腳的受力。



4.腓腸肌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

位置:位於小腿後面的肌肉。
功能:和膝關節彎曲、踝關節蹠屈(即踮腳尖的動作)有關,舉凡站、走路、跑步、跳、上下樓梯、爬山等,都和此肌肉有關。
發生原因:過度使用,造成此肌肉拉傷、肌腱發炎,導致痠痛。
疼痛位置:腓腸肌肌肉拉傷,會導致小腿後面肌肉痠痛;若發生肌腱發炎,則痠痛位置通常發生在膝關節後面膝膕窩兩側,和靠近跟骨位置。


腓腸肌肌肉拉傷和肌腱發炎疼痛位置示意圖 (後視圖)
左圖為腓腸肌肌肉拉傷和肌腱發炎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圖(右腳)。
右圖為腓腸肌肌肉拉傷和肌腱發炎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圖(右腳)。


預防腓腸肌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


  運動強化腓腸肌肌肉功能,預防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
  運動訓練原則:要在正確姿勢做正確運動;整個運動過程要以不造成痠痛為原則。

運動一╱小腿肌肉肌力訓練運動重點:
1.將腳尖踮起來,之後放下,重複15~30次。
2.若身體平衡感好,可不扶椅背做此運動。
運動二╱伸展小腿肌肉運動重點:
1.膝蓋保持直立。
2.腳板平行,不可外八,整個腳板要平放在拉筋板上。

運動內容:

運動一:小腿肌肉(腓腸肌) 肌力訓練
目的:訓練腓腸肌肌力,同時可增加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小腿因久坐、久站,造成痠痛、腫脹)。
方法:站立,雙手可輕扶桌面或椅背。腳板做踮腳尖動作:將腳尖踮起來,之後放下,重複15~30下。

 


運動二:腓腸肌伸展運動
目的:增加腓腸肌柔軟度。
方法:調整拉筋板高度至適當位置,站在拉筋板上,背部輕靠牆面,膝蓋打直,兩腳板平行,跟骨不可離開拉筋板,此時會感覺小腿緊緊的,但不會造成痠痛。剛開始先站5分鐘,數天後,覺得輕鬆,慢慢增加至10~15分鐘。當站立10~15分鐘,小腿覺得輕鬆,再調高拉筋板高度。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如果已有腓腸肌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要讓此受傷的肌肉休息,避免做強化肌肉功能訓練,同時也要避免久站、久走、爬山、爬樓梯、蹲、跑步、踮腳尖。當拉傷、發炎情況好了,除了可恢復日常活動外,強化此肌肉功能的運動也很重要,可以避免受傷。



結論

  健康的人平日若能勤做護膝運動,就能減低膝蓋受傷、疼痛的機率。已經有膝關節病痛困擾的人,則不可忽略身體的警訊,應掌握治療的時機和方法。造成膝關節疼痛的原因雖然不少,只要掌握治療的重點——解決發炎疼痛問題和恢復膝關節功能,治癒就不是難事。物理治療針對膝關節疼痛問題,首先要正確評估,找出造成膝關節疼痛發炎的原因,針對原因給與正確的物理治療。在適當時機教導正確運動,重建膝關節功能,給與正確且完整的衛教,讓病人知道日常生活中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病人也要有良好配合度,如此就能恢復健康,讓膝蓋活動自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平日我們能靠正確運動,維持膝關節正常功能,工作或運動不要過度,有不舒服的症狀就坐下來,讓膝關節適度休息,如此就能保護好膝關節。膝蓋若好,輕鬆做家事、自在走路旅行、快樂修行就沒煩惱。(全文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