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40
 
健康乐活








膝盖好,走路没烦恼(五)

肌肉拉伤、肌腱发炎

文/美国纽约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毕业、大学兼任讲师、物理治疗师 郭翠玫(传莲)


  前面四个单元已经介绍退化性膝关节炎、髌骨软化症、膝韧带扭伤、关节囊发炎、股四头肌和腘旁肌肌肉拉伤、肌腱发炎等,是造成膝关节疼痛常见问题。本单元将持续介绍髂胫束摩擦症候群(俗称跑者膝)和腓肠肌肌肉拉伤、肌腱发炎发生的原因、临床症状、膝关节运动、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和结论。


髂胫束磨擦症候群(跑者膝)疼痛位置示意图 (侧视图)

左图为髂胫束摩擦症候群 (跑者膝)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图 (左膝)
右图为髂胫束摩擦症候群 (跑者膝)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图 (左膝)



3.髂胫束摩擦症候群(俗称跑者膝)

位置:髂胫束位于大腿外侧,臀部和膝关节之间。
发生原因:重复做膝关节弯曲和伸直动作,例如:久走、慢跑、上下楼梯、爬坡、爬山,容易造成髂胫束与膝盖外侧骨突处(股骨外髁)摩擦发炎。此外,扁平足、O型腿、髂胫束太紧也和此问题有关。
疼痛位置:膝盖外侧靠近膝关节骨突处(股骨外髁)。

预防髂胫束摩擦症候群(俗称跑者膝)

  运动强化臀大肌与臀中肌肌力,可以稳定骨盆,减轻髂胫束负担。
  髂胫束肌肉含量少,主要由肌腱组成,运动要直接伸展髂胫束并不容易,所以可强化臀大肌与臀中肌肌力,稳定骨盆,减轻髂胫束负担。
  运动训练原则:要在正确姿势做正确运动;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

运动内容:
运动一╱趴着,抬腿运动重点:
1.骨盆平放地垫,腰要放松。
2.膝盖伸直,抬高大腿、小腿。
运动二╱侧躺,膝盖伸直,将腿抬高运动重点:
1.双膝伸直、平行重叠,与身体同一直线。
2.上方脚抬高,脊椎保持稳定不摇晃。

运动一:臀大肌肌力训练
目的:训练臀大肌肌力,同时训练后面大腿肌肉(腘旁肌)和核心肌肉。
方法:趴着,双手往前交叉置于额下。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腰不要用力),停留3~5秒。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脚平放至地垫上。双脚轮流,重复5~8下。

 

运动二:臀中肌肌力训练
目的:训练臀中肌和核心肌肉肌力。
方法:侧躺,将双脚膝盖伸直、平行重叠放在地垫上,与身体同一直线。一手肘伸直置于头下,另一手肘弯曲置于胸前稳定脊椎。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上方的脚膝盖伸直,与身体保持同一直线,慢慢抬高约45度,停留3~5秒。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脚放回原位,重复5~8下。翻身换脚抬高。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如果已有髂胫束摩擦症候群症状,要让此受伤的肌肉休息,避免久走、慢跑、上下楼梯、爬坡、爬山。选择一双有吸震功能的鞋子(例如:慢跑鞋),并使用软硬适中、符合人体力学的足弓鞋垫,增加关节稳定度,减轻腰和脚的受力。



4.腓肠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位置:位于小腿后面的肌肉。
功能:和膝关节弯曲、踝关节蹠屈(即踮脚尖的动作)有关,举凡站、走路、跑步、跳、上下楼梯、爬山等,都和此肌肉有关。
发生原因:过度使用,造成此肌肉拉伤、肌腱发炎,导致痠痛。
疼痛位置:腓肠肌肌肉拉伤,会导致小腿后面肌肉痠痛;若发生肌腱发炎,则痠痛位置通常发生在膝关节后面膝腘窝两侧,和靠近跟骨位置。


腓肠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示意图 (后视图)
左图为腓肠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图(右脚)。
右图为腓肠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图(右脚)。


预防腓肠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运动强化腓肠肌肌肉功能,预防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运动训练原则:要在正确姿势做正确运动;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

运动一╱小腿肌肉肌力训练运动重点:
1.将脚尖踮起来,之后放下,重复15~30次。
2.若身体平衡感好,可不扶椅背做此运动。
运动二╱伸展小腿肌肉运动重点:
1.膝盖保持直立。
2.脚板平行,不可外八,整个脚板要平放在拉筋板上。

运动内容:

运动一:小腿肌肉(腓肠肌) 肌力训练
目的:训练腓肠肌肌力,同时可增加下肢血液循环(避免小腿因久坐、久站,造成痠痛、肿胀)。
方法:站立,双手可轻扶桌面或椅背。脚板做踮脚尖动作:将脚尖踮起来,之后放下,重复15~30下。

 


运动二:腓肠肌伸展运动
目的:增加腓肠肌柔软度。
方法:调整拉筋板高度至适当位置,站在拉筋板上,背部轻靠墙面,膝盖打直,两脚板平行,跟骨不可离开拉筋板,此时会感觉小腿紧紧的,但不会造成痠痛。刚开始先站5分钟,数天后,觉得轻松,慢慢增加至10~15分钟。当站立10~15分钟,小腿觉得轻松,再调高拉筋板高度。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如果已有腓肠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要让此受伤的肌肉休息,避免做强化肌肉功能训练,同时也要避免久站、久走、爬山、爬楼梯、蹲、跑步、踮脚尖。当拉伤、发炎情况好了,除了可恢复日常活动外,强化此肌肉功能的运动也很重要,可以避免受伤。



结论

  健康的人平日若能勤做护膝运动,就能减低膝盖受伤、疼痛的机率。已经有膝关节病痛困扰的人,则不可忽略身体的警讯,应掌握治疗的时机和方法。造成膝关节疼痛的原因虽然不少,只要掌握治疗的重点——解决发炎疼痛问题和恢复膝关节功能,治愈就不是难事。物理治疗针对膝关节疼痛问题,首先要正确评估,找出造成膝关节疼痛发炎的原因,针对原因给与正确的物理治疗。在适当时机教导正确运动,重建膝关节功能,给与正确且完整的卫教,让病人知道日常生活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病人也要有良好配合度,如此就能恢复健康,让膝盖活动自如。预防胜于治疗,如果平日我们能靠正确运动,维持膝关节正常功能,工作或运动不要过度,有不舒服的症状就坐下来,让膝关节适度休息,如此就能保护好膝关节。膝盖若好,轻松做家事、自在走路旅行、快乐修行就没烦恼。(全文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