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打开心量结善缘

文/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觉

  过去总将「有人缘」几个字定义在必须有着人见欢喜的外貌,因此觉得自己今生不可能达到「有人缘」的目标。接触佛法后,在禅修课中听到师父说「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时,如获至宝!原来人缘是自己结来的,与外貌、年纪、性别无关,只要愿意打开心量接纳他人,落实「中台四箴行」,定能处处结人缘、结善缘、结法缘,更结欢喜缘。

  自己平日生活很单纯,不是家庭就是精舍,但心中深感庆幸,能在精舍学习如何坚定地迈向成佛之路。因此决定从广结善缘开始,累积成佛路上的菩提资粮。

  于是,开始在精舍发心领执事。过程中,发现这是一种磨链,也是学习。因为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专业及时间规划,如何善观察并善用每个人的长处,共同圆满师父所交付的任务,这些都需要我们主动连系及关心。于中深深体会到,这就是「广结善缘」的实践。

信愿行 发心无碍

  师父常常鼓励我们,不要担心没有人,只要愿意承担、发愿尽心尽力去做,「以愿导行,以行满愿」,自然有菩萨会来帮忙圆满。初初开始,虽然仍心存怀疑;但在师父的鼓励下,把握每个能与大众结缘的机会,学习直下承担;在发心的过程中,渐渐体会佛法所言「信愿行」的道理,让自己在发心上无有障碍。

  记得自己在一次精舍启建梁皇宝忏法会,领书记执事,刚好遇到牌位处理方式更新,需要以接力的模式合力完成。有一天,需要处理紧急状况,却始终找不到人,自己的心里懊恼且着急。忽然想起师父常鼓励我们的话:「凡事从因上努力,对佛法要有信心,种善因得善果。」于是定下心来,将礼拜《梁皇宝忏》的功德回向,愿一切因缘得以成就。随即出发前往精舍,没想到原先说有事乃至联络不上的师兄,竟然都相继出现,共同在时间内完成坡务!这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因心正确,善缘具足,自然心想事成!」

利他为先 共结善缘

  另一次是精舍招生活动,当时原想找几位常合作、有默契的师兄一起发心,但万万没想到,他们都因个人因素无法配合,而必须另找平日不熟的师兄合作。刚开始有些沮丧,但几天下来,却发现这几位师兄早已默默地着手进行坡务。当下觉得很惭愧,自己的心量不够广大,没有以平等心看待他人。于是提起正念,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开始,珍惜和大众共同发心的善缘,最后一起欢喜地圆满活动。

  记得曾向师父请法:「运用了许多人力、物力办一个活动,值得吗?」师父回答:「如果能利用善因缘,成就每个参与活动的人,使每个人都能对佛法有所体悟、有所成长,这就很值得了。」

  经过一次次的磨链,现在领执事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如何让师兄们尽情发挥、如何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圆满每一次的因缘。师父曾提示我们:「不仅要对事以真,更要长养慈悲心。」就算事情都做对了,如果让大家心存疙瘩,也不能称为圆满,毕竟「众生欢喜,诸佛欢喜」。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过去常开示大众:「广结善缘,左右逢源。」真的很庆幸自己有如此福报,在平凡的生活领域能有不平凡的学习与发心,学习打开心量广结善缘;学习在事上圆满,理上也要通达,踩着坚定的脚步,踏实地走在这条成佛之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