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題:廣結善緣 利樂有情







和光同塵,與人為善;
則待人接物,皆為福田。
是故諸菩薩為利樂眾生,
以精進行,披大功德鎧,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喜結善緣 成一方淨土

文/普宜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純

  上禪修課時,住持法師問大眾:「你們相信自己會成佛嗎?」大眾的回答雖然肯定,但語氣猶疑。理上,我們相信佛陀所說:「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相信佛性本具;但事上卻又猶疑著如何走上成佛之道。

  法師的一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敲醒了自己內心的迷惘,也提供了事上努力的方針;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示學人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正是廣結善緣的具體方法。若能以恭敬心、慈悲心、平等心來對待所有人,自然能產生「愛人者,人恆愛人;敬人者,人恆敬之」的和諧關係;輔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善巧方便,必能廣結善緣。

  很感恩能到精舍上禪修班,定期的禪修課程及發心領執事,讓心靈得以安頓,使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不再有悵然空虛之感;心安身安,才得以面對生活中不同的挑戰。例如經營民宿,面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客群,在遇到無禮的要求時,學著心平氣和來看待,並設法解決問題,提醒自己「對人以和」,以避免無謂的衝突;同時,也以「對下以慈」面對調皮的小朋友;對於年長者也能恭敬、備加關懷;並營造溫馨祥和的環境,讓客人有賓至如歸之感。如此用心,最終贏得「友善民宿」的稱譽。徹底實踐中台四箴行,便是廣結善緣、利樂有情的最佳利器。

  除此之外,和家人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好。當年走進精舍,純粹是因為同修學美術,帶自己去看精舍這棟與眾不同的建築。原本只想在外觀賞,後來推門進去,師父上前為我們介紹禪修班,和同修從此成了同參道友,有了更多共同的話題和理念。同時,透過覺察和彼此互相提醒,不但減少了相處的摩擦,更能互相鼓勵到精舍發心。

  因此體會到,廣結善緣的第一步就從家人開始;自己歡喜,家人也才能歡喜。子女也因感受到良善歡喜的氛圍,肯定學佛的好處,進而願意一起皈依三寶,家人之間也常能分享法師的開示或學佛的心得。期盼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能秉持「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態度來廣結善緣,因為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如此淨土便在人間。

  成佛的目標,恰如一盞明燈在前指引,只要踏出廣結善緣的第一步,從家庭、從工作場域,逐步向外拓展,並以堅定信心前行,必能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