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喜结善缘 成一方净土

文/普宜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法纯

  上禅修课时,住持法师问大众:「你们相信自己会成佛吗?」大众的回答虽然肯定,但语气犹疑。理上,我们相信佛陀所说:「一切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相信佛性本具;但事上却又犹疑着如何走上成佛之道。

  法师的一句「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敲醒了自己内心的迷惘,也提供了事上努力的方针;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提示学人的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正是广结善缘的具体方法。若能以恭敬心、慈悲心、平等心来对待所有人,自然能产生「爱人者,人恒爱人;敬人者,人恒敬之」的和谐关系;辅以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的善巧方便,必能广结善缘。

  很感恩能到精舍上禅修班,定期的禅修课程及发心领执事,让心灵得以安顿,使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不再有怅然空虚之感;心安身安,才得以面对生活中不同的挑战。例如经营民宿,面对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客群,在遇到无礼的要求时,学着心平气和来看待,并设法解决问题,提醒自己「对人以和」,以避免无谓的冲突;同时,也以「对下以慈」面对调皮的小朋友;对于年长者也能恭敬、备加关怀;并营造温馨祥和的环境,让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如此用心,最终赢得「友善民宿」的称誉。彻底实践中台四箴行,便是广结善缘、利乐有情的最佳利器。

  除此之外,和家人的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好。当年走进精舍,纯粹是因为同修学美术,带自己去看精舍这栋与众不同的建筑。原本只想在外观赏,后来推门进去,师父上前为我们介绍禅修班,和同修从此成了同参道友,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和理念。同时,透过觉察和彼此互相提醒,不但减少了相处的摩擦,更能互相鼓励到精舍发心。

  因此体会到,广结善缘的第一步就从家人开始;自己欢喜,家人也才能欢喜。子女也因感受到良善欢喜的氛围,肯定学佛的好处,进而愿意一起皈依三宝,家人之间也常能分享法师的开示或学佛的心得。期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能秉持「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态度来广结善缘,因为众生欢喜,诸佛欢喜,如此净土便在人间。

  成佛的目标,恰如一盏明灯在前指引,只要踏出广结善缘的第一步,从家庭、从工作场域,逐步向外拓展,并以坚定信心前行,必能利乐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