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題:廣結善緣 利樂有情







和光同塵,與人為善;
則待人接物,皆為福田。
是故諸菩薩為利樂眾生,
以精進行,披大功德鎧,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歡喜接待菩薩行

文/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榕

  這是一場尋常的導覽解說,父女兩人是海外精舍的學員。過程中,女兒十分認真地聆聽,全程不停地做筆記,一個多小時的導覽,就在中、英文交替,彼此互動熱絡的愉悅氣氛中結束。

  當我們走向出口時,女孩很慎重地拍拍我的肩膀說:「你導覽得很好!」自己連忙以英文回應:「真的?謝謝誇獎。妳幾歲?」「十一歲!」這時心裡想:以她有限的國語能力,真的能充分了解導覽內容嗎?之後得知,隔天她又回來參觀;回到國外,更錄製影片,藉此鼓勵精舍學員回山參觀。這讓自己體會到,佛法藝術化世之功!

  另一次,兩位來自大陸東北的中年女眾,興奮地跟義工打招呼:「不記得我們啦?自從上次聽過解說後,我們年年都來,在園區裡享受寧靜、清淨的氣氛,這已是第五年了呢!」

  體驗這些溫暖又鼓舞人心的回饋之餘,不禁回想起自己過去的無知──踏入精舍二十多年,禪修班、出坡、各項法會活動從未缺席,但也因此覺得一個人用功就可以。雖然法師常勉勵「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自利利他菩薩行」,自己卻只當是口號,未曾用心思惟。直到退休後,有幸參與中台山的接待義工團隊,才深切體會許多道理。自己過去的想法,真是「乖僻自是,悔誤必多」!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悲心宏願建立中台淨土,創造無數的因緣,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落實「中台四箴行」;透過「佛法五化運動」,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佛法。在義工團隊中,真正開始學習、體會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路行來,感受到指導法師們及前輩師兄們無私付出、精進好學的精神,自己也跟著一起培福、修智慧。

  光陰似箭!退休後定居埔里,轉眼間也過了好幾年。從決定退休時的茫然,到現在每次離開家門,在往中台發心的路上,心中只有篤定、充實、愉悅又感恩!每年有數十萬人,從世界各地來山參訪,因此自己發願,要緊跟著中台菩薩團隊,時時謹記開山祖師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透過巡禮接待,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種清淨因,結三寶緣。

  何其有幸,今生得以跟隨惟覺安公老和尚修行,期許自己藉由發心的因緣去除煩惱、提升修行;實踐佛法,帶動周遭的人一起學佛。在動盪不安的社會中,更要在發心的道路上,步履堅定地一路行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