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欢喜接待菩萨行

文/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榕

  这是一场寻常的导览解说,父女两人是海外精舍的学员。过程中,女儿十分认真地聆听,全程不停地做笔记,一个多小时的导览,就在中、英文交替,彼此互动热络的愉悦气氛中结束。

  当我们走向出口时,女孩很慎重地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导览得很好!」自己连忙以英文回应:「真的?谢谢夸奖。妳几岁?」「十一岁!」这时心里想:以她有限的国语能力,真的能充分了解导览内容吗?之后得知,隔天她又回来参观;回到国外,更录制影片,借此鼓励精舍学员回山参观。这让自己体会到,佛法艺术化世之功!

  另一次,两位来自大陆东北的中年女众,兴奋地跟义工打招呼:「不记得我们啦?自从上次听过解说后,我们年年都来,在园区里享受宁静、清净的气氛,这已是第五年了呢!」

  体验这些温暖又鼓舞人心的回馈之余,不禁回想起自己过去的无知──踏入精舍二十多年,禅修班、出坡、各项法会活动从未缺席,但也因此觉得一个人用功就可以。虽然法师常勉励「未成佛道,先结人缘」、「自利利他菩萨行」,自己却只当是口号,未曾用心思惟。直到退休后,有幸参与中台山的接待义工团队,才深切体会许多道理。自己过去的想法,真是「乖僻自是,悔误必多」!

  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以悲心宏愿建立中台净土,创造无数的因缘,让我们可以在生活中落实「中台四箴行」;透过「佛法五化运动」,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佛法。在义工团队中,真正开始学习、体会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一路行来,感受到指导法师们及前辈师兄们无私付出、精进好学的精神,自己也跟着一起培福、修智慧。

  光阴似箭!退休后定居埔里,转眼间也过了好几年。从决定退休时的茫然,到现在每次离开家门,在往中台发心的路上,心中只有笃定、充实、愉悦又感恩!每年有数十万人,从世界各地来山参访,因此自己发愿,要紧跟着中台菩萨团队,时时谨记开山祖师嘱咐:「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透过巡礼接待,接引更多人亲近佛法,种清净因,结三宝缘。

  何其有幸,今生得以跟随惟觉安公老和尚修行,期许自己借由发心的因缘去除烦恼、提升修行;实践佛法,带动周遭的人一起学佛。在动荡不安的社会中,更要在发心的道路上,步履坚定地一路行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