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題:廣結善緣 利樂有情







和光同塵,與人為善;
則待人接物,皆為福田。
是故諸菩薩為利樂眾生,
以精進行,披大功德鎧,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實踐佛法 利益眾生

文/普印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示

  感恩有善知識的引導,讓自己能到精舍學習佛法。我的職業是心臟外科醫師,未學佛前,在開刀房為病人開刀,總是有著一般外科醫師的壞脾氣;開完刀後,自己的壞脾氣總讓同仁畏懼、討厭,不是躲得遠遠的,就是容易產生衝突。學佛後,學會體諒同仁,當他們沒能及時配合我的動作時,會想也許是新同仁對流程較不熟悉,或者只是同仁一時未注意到細節;此時,想到的是師父所講的四攝法,於是用柔軟語告訴他們下一步的動作,應該要準備何種針線或手術器械。結果,不但同仁們能配合得很好,讓手術進行得很順利,手術室的氣氛也變得祥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也因為自己學會同理,當進一步跟他們分享佛法時,大家都能認同。

躬行實踐結善緣

  自此,學習將所領悟到的佛法運用在生活中,進而影響周遭的同仁。例如主動地布施微笑並向他人問候,在付出的同時,自己也得到親切溫暖的回饋;經常一路上和很多同仁打招呼,以此開始美好的一天。又如運用「中台四箴行」,學習對事以真的精神,從自己開始,認真工作,做事精勤,大家工作的態度也變得積極主動,病人因此能得到更仔細周全的照顧。又例如同仁間難免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乃至相互責難,此時自己會先選擇忍讓,不做過多的辯解,避免言語衝突;事後大家也能逐漸了解,意見相左可能只是因為資訊不正確或不充足。之後,當再有不同意見或想法時,大家就會先收集更完整的資訊,避免誤判或衝突的發生。

  身為醫師,站在醫療第一線,特別能從中體悟生老病死苦,體會到佛陀的教法──身、受、心、法皆是苦、空、無常、無我,此理真實不虛。因此,學習自利利他的精神,將自己對佛法的了解及體會,分享給病患及家屬。當病人病危臨終時,若病人宗教信仰能接受,便會協助安排助念,讓病人家屬得以有因緣接觸佛法;當病人痊癒時,自己會與病患及家屬分享無常的真理,如《佛說無常經》云:「老病死苦常隨逐,恆與眾生作無利。」若能面對並接受老病的無常,身心自然能安樂。而在經過一番病苦後,病患對苦及無常的體驗更為深刻,因此把握因緣勸發他們信受佛陀的教法,乃至進一步勸發他們到精舍親近三寶、禪修學佛,安住身心。

修慧培福利有情

  也因為醫師的身分,有機會接觸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讓自己更慶幸能在精舍聽經聞法,了達人生的本質是苦,也深信佛法可以讓人生得到究竟的自在安樂。然而,社會上還有很多人仍然不了解人生是苦的真相,不知道如何離苦得樂,從而體會到身為佛弟子,我們有很大的責任,幫助大眾領受佛法的利益,希望眾生都能在佛法的教化下,開啟光明智慧的人生。

  基於這樣的體會,更認真地到精舍上禪修班,努力學習四聖諦、三十七助道品、十二因緣、六波羅蜜、四無量心、四攝法等不同法門;同時,透過靜坐禪修,培養定力;並參加精舍的共修、法會,透過虔誠禮佛拜懺,減少修行的障礙。這些都是自己目前正在努力的功課,因為唯有透過精進修行,才有足夠的資糧去幫助別人。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中台,在各地成立精舍,讓學人得以就近到精舍上禪修班,端正知見,修福修慧。雖然自己目前尚在初學,但發願將學習到的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老實修行,如此才能讓別人看到佛法確實令生活與行為得到改善提升,進而願意學習佛法。願以此自利利他之心,持續精進,廣結善緣,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