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实践佛法 利益众生

文/普印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示

  感恩有善知识的引导,让自己能到精舍学习佛法。我的职业是心脏外科医师,未学佛前,在开刀房为病人开刀,总是有着一般外科医师的坏脾气;开完刀后,自己的坏脾气总让同仁畏惧、讨厌,不是躲得远远的,就是容易产生冲突。学佛后,学会体谅同仁,当他们没能及时配合我的动作时,会想也许是新同仁对流程较不熟悉,或者只是同仁一时未注意到细节;此时,想到的是师父所讲的四摄法,于是用柔软语告诉他们下一步的动作,应该要准备何种针线或手术器械。结果,不但同仁们能配合得很好,让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手术室的气氛也变得祥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也因为自己学会同理,当进一步跟他们分享佛法时,大家都能认同。

躬行实践结善缘

  自此,学习将所领悟到的佛法运用在生活中,进而影响周遭的同仁。例如主动地布施微笑并向他人问候,在付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亲切温暖的回馈;经常一路上和很多同仁打招呼,以此开始美好的一天。又如运用「中台四箴行」,学习对事以真的精神,从自己开始,认真工作,做事精勤,大家工作的态度也变得积极主动,病人因此能得到更仔细周全的照顾。又例如同仁间难免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乃至相互责难,此时自己会先选择忍让,不做过多的辩解,避免言语冲突;事后大家也能逐渐了解,意见相左可能只是因为资讯不正确或不充足。之后,当再有不同意见或想法时,大家就会先收集更完整的资讯,避免误判或冲突的发生。

  身为医师,站在医疗第一线,特别能从中体悟生老病死苦,体会到佛陀的教法──身、受、心、法皆是苦、空、无常、无我,此理真实不虚。因此,学习自利利他的精神,将自己对佛法的了解及体会,分享给病患及家属。当病人病危临终时,若病人宗教信仰能接受,便会协助安排助念,让病人家属得以有因缘接触佛法;当病人痊愈时,自己会与病患及家属分享无常的真理,如《佛说无常经》云:「老病死苦常随逐,恒与众生作无利。」若能面对并接受老病的无常,身心自然能安乐。而在经过一番病苦后,病患对苦及无常的体验更为深刻,因此把握因缘劝发他们信受佛陀的教法,乃至进一步劝发他们到精舍亲近三宝、禅修学佛,安住身心。

修慧培福利有情

  也因为医师的身分,有机会接触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让自己更庆幸能在精舍听经闻法,了达人生的本质是苦,也深信佛法可以让人生得到究竟的自在安乐。然而,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仍然不了解人生是苦的真相,不知道如何离苦得乐,从而体会到身为佛弟子,我们有很大的责任,帮助大众领受佛法的利益,希望众生都能在佛法的教化下,开启光明智慧的人生。

  基于这样的体会,更认真地到精舍上禅修班,努力学习四圣谛、三十七助道品、十二因缘、六波罗蜜、四无量心、四摄法等不同法门;同时,透过静坐禅修,培养定力;并参加精舍的共修、法会,透过虔诚礼佛拜忏,减少修行的障碍。这些都是自己目前正在努力的功课,因为唯有透过精进修行,才有足够的资粮去帮助别人。

  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建设中台,在各地成立精舍,让学人得以就近到精舍上禅修班,端正知见,修福修慧。虽然自己目前尚在初学,但发愿将学习到的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老实修行,如此才能让别人看到佛法确实令生活与行为得到改善提升,进而愿意学习佛法。愿以此自利利他之心,持续精进,广结善缘,利乐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