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題:廣結善緣 利樂有情







和光同塵,與人為善;
則待人接物,皆為福田。
是故諸菩薩為利樂眾生,
以精進行,披大功德鎧,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因上努力 創造緣起

文/見憫法師

  古人說:「孤陰則不生,獨陽則不長。」佛法也強調「因緣和合」,如《大乘起信論》云:「又諸佛法,有因有緣,因緣具足,乃得成辦。」一切事物都必須因緣和合才能成就。有善因,有善緣,才能成就善果。然而,如果因緣不具足時,又該如何創造緣起,突破種種困境呢?

  昔日,六祖惠能大師於五祖座下大徹大悟後,五祖付以衣法,並囑之:「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說,佛法難起。」六祖大師遂潛獵人隊中十五年,十五年後才到曹溪寶林寺弘宗演教,並於南方大開頓教法門,自此一花開五葉,開啟禪宗普傳時期。「佛法難起」意味著:正法不容易興起,要等待因緣時節。在弘法因緣不具足時,六祖大師韜光養晦,在得法後的十五年辛苦受盡,命似懸絲,仍不忘流傳頓教的使命,忍辱負重,突破困境;因而在時節因緣具足時,才得以大開頓教法門,續佛慧命。

  又如,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因當年行腳掛單雞籠而發悲願蓋道場,自此宵衣旰食,為安僧度眾、弘法利生而努力不懈。四眾弟子為老和尚的大悲心、大願力所感召,眾志成城下,完成了中台禪寺、普台中小學、普台高中、中台世界博物館,及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的建設,利益無量有情。開山祖師之所以能成就中台禪寺這艘佛法的航空母艦,是因為遭遇困頓時,不怨天尤人,而是檢討自己過去沒有結善緣,進而發起廣大願心蓋道場,普度眾生,這就是善因。從因上努力,有了善因,才能將惡緣轉為善緣,最終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祖師大德的行誼是我們修行路上的指標,當修行路上遇阻時,就反問自己:「師父會怎麼做?」比如遇怨憎會苦時,先檢討、反省自己,然後保持默然,不但口默然,心也要保持平靜與寧靜;學習諸佛菩薩,心中不但不起瞋恚,更發願希望對方比自己早成佛道,以此來與對方結善緣。經由如此心念的轉變,與人的關係也能漸漸融洽。善緣的增廣,讓心更能安住,不論靜中或動中,都更能用得上功。

  佛法云:「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檢討反省。」了解諸法緣起,是最積極的。正因為是緣起,因緣不具足,障礙現前時,唯有檢討、反省、改正,如〈大學〉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從因地上努力,便是積極創造緣起,有善因,自然感善緣,成就善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