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愿作众生善友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星敏法师

  曾有学人请问南阳慧忠国师:「如何是佛法大意?」师云:「文殊堂里万菩萨。」对曰:「学人不会。」师云:「大悲千手眼。」诚然,修行学佛就是要广结善缘,学习作菩萨,以慈悲、平等、恭敬之心,发愿恒作众生善友。

  何谓广结善缘?广,指这念心宽广,无有边际;缘,是人与人或事物之间遇合的机会。有善缘,做事容易成就;结了恶缘,处处是障碍。《弟子规》云:「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人生路上,无论是要成就学业、家业,乃至事业与道业,都不能缺少大善知识的引导、善友的扶持。因此,透过结人缘、结法缘、结佛缘,广结善缘,无论做人、做事,一定能左右逢源,有所成就。

欢喜平等结善缘

  如何广结善缘?第一,以大悲心常行布施。《佛说观佛三昧海经》云:「诸佛心者,是大慈也,大慈所缘,缘苦众生。」发愿学习观世音菩萨,时时慈眼视众生,不对一人、乃至一众生起瞠心及不善念。即使再忙再累,逢人笑容不失。佛三十二相当中有「手足网缦相」,即是因地上常修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摄受众生所感的果德;因此,行者应随顺众生,尽己之力,随他之善,喜他得成。

  第二,以欢喜心随喜赞叹。佛经中记载,佛以慈修口,口业清净,故有八音之殊胜功德:极好音、柔软音、和适音、尊慧音、不女音、不误音、深远音、不竭音。菩萨行者,不仅要善修口业,不两舌恶口、不妄言绮语,更要以欢喜心、真诚心随喜赞叹,与众生广结善缘;发愿若有言说,必利人天,恒出柔软爱语,使大众信心增长,提起正念。

  第三,以平等心普行恭敬。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菩萨行者当如斯,内心谦下,外行于礼,不偏党营私、不计较分别,始终庄敬自持、与人和谐共处,以平等心普行恭敬。因此,发愿学习常不轻菩萨,不看轻任何人,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岂可轻慢?以平等之心去除我慢、我执,自然能恭敬一切众生。

春阳化暖利他行

  第四,以清明作主的心,随顺圆满当下的因缘。〈十空偈〉云:「劝君家有剩,报答四恩浓,结缘须及早,不舍一场空。」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角色与任务,把握每个因缘,恒思利他,圆满当下的任务,结善缘、结法缘;更要发大愿、修大行,广度众生。因为因缘瞬息万变,生死只在呼吸间;当真正体会到无常之理,便明白无论学业、事业,乃至道业,若不把握因缘精进勤修,一刹那间转息即是来生。因此,觉性要遍一切处,无论做人、做事、动静闲忙,始终要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方能圆满地融入当下因缘,应对进退得宜,真正做到万善圆彰,而没有后遗症。

  动中,更是观照三业之良机,急处回光,着力一照:发愿总以笑容、慈眉善目布施一切众生,如春阳,无人不暖;发愿恒作众生善友,见有好事深生随喜,始终劝勉安慰,恒出柔软善语;发愿普行恭敬,始终谦恭忍让,面对一切众生都要能和光同尘,在对方的需求上,看见自己的责任;发愿这念心要清楚作主、具足定力,一言一行均合宜得所,不愧对当下因缘,把握因缘,尽行者利他的本分。

  开山祖师云:「菩萨不是一种形象,而是一种清净的念头,时时想着如何利益众生。」原来,结善缘的方式不仅外现于身口,更重要的是心念:心系众生,就有众生缘。是故,菩萨行者当恒思利他、广结善缘,发愿恒作众生善友,因为众生是菩萨的福田,菩萨于众生中方能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