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題:廣結善緣 利樂有情







和光同塵,與人為善;
則待人接物,皆為福田。
是故諸菩薩為利樂眾生,
以精進行,披大功德鎧,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有因有緣事易成--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不論是世間法或出世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中論》云:「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既是因緣所生,就代表世間上沒有任何事物是獨立存在的;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物與物之間,都是仗因託緣而成。所以,要想成就任何事情,都必須因緣和合;具足了善因善緣,無論學業、事業、道業,一定能有所成就。

因緣具足 諸事自成

  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有因有緣事易成」,「因」就是自己這念心,自己的智慧、健康、願力……這些都是因。無論從事政治、學術或其他行業,都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適當的經濟環境、明達的智慧,乃至於要修身、修心,才能開闢種種緣起。

  「有因無緣果不生」,外在的環境就是「緣」,除了「因」以外,還要有好的外緣,因緣和合,才能成就一切法。假使因緣不和合,就算自己有天大的本事,具備了種種智慧、才能,但是外緣不具足、時節因緣未到,還是無法成就任何事。

  「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如果不相信這個道理,不妨看看河邊的柳樹,冬天寒冷,枝頭的葉子全都凋落了;但是一到春天,春風一吹,柳樹又發芽了。同樣是一棵柳樹,由於外緣、時節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展現。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一個是因,一個是緣,凡事都要因緣具足、因緣成熟,才能成就。舉例來說,一個在校讀書的學生,想要研究學問,認為學問是濟世之本,希望學有所成,自己有了這個想法、願心,這就是因;雖然因具足了,但是外緣不好,家庭經濟不佳,或學校的校風、環境、老師都很差,受這些惡緣的影響,學業就不容易成就。相反地,如果自己對學業有很大的願心,家庭經濟也不錯,學校的學風、老師、同學都很好,一切因緣具足,便能學有所成。

  修行也是如此,想要成道、證果,必須因緣具足。雖然人人都有佛性,但想要成道、成佛,還是必須靠自己發心,這就是因。除了自己要有成佛的心願以外,還要具足外緣,要親近大善知識,經由明師指導,建立正知正見,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除此之外,還要有清淨的環境,衣、食、住、行都有善信發心護持……這些都是緣。種種因緣具足了,修行、打坐就容易開悟、證到三昧,乃至得到解脫。

  社會上有很多人雖然也想修行、成道,但是走錯了方向,如此不但生不了天,反而下地獄;不但成不了佛,反而成了魔,這就是因為不知道因緣的道理。所以,要想成就學業、事業、道業,就要在平時努力,廣結善緣,千萬不能結惡緣,否則做任何事情都沒辦法成就。

廣結善緣 成就勝果

  佛法講:「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想要證道、成佛、普度眾生,必須先以善巧方便與眾生結善緣,不能結惡緣;因為一旦與眾生結了惡緣,無論走到什麼地方,眾生看到我們都會心生厭惡,將來想要度化眾生就很困難。

  如何結善緣?善緣涵蓋的面向非常廣泛,例如對父母要盡孝,對師長要尊敬,對朋友要有義;身為主管,要以慈悲心多關心員工的需要,如果員工在工作上有了煩惱,要主動去疏導、化解;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為懷,以大慈悲心戒殺、放生,不吃眾生肉、不殺害眾生;乃至於菩薩修四攝法門──布施攝、愛語攝、同事攝、利行攝,和光同塵,與眾生打成一片……這些都是與眾生結善緣。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大悲心是成佛的根本。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以慈悲心、平等心、恭敬心來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處處為人著想,使每個眾生都得到歡喜,諸佛自然就歡喜;這樣來關照社會、關照一切眾生,就能廣結善緣。善緣成就了,就有福德;福德增長,做事情就能左右逢源,成就種種世間、出世間的善法。

  佛法是積極的,不是消極的。明白佛法因緣果報的道理,就要從因上去努力,廣結善緣。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依照佛法的道理去實踐,就能受用無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