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本期主题:广结善缘 利乐有情







和光同尘,与人为善;
则待人接物,皆为福田。
是故诸菩萨为利乐众生,
以精进行,披大功德铠,利他自利,
同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有因有缘事易成--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不论是世间法或出世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中论》云:「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既是因缘所生,就代表世间上没有任何事物是独立存在的;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都是仗因托缘而成。所以,要想成就任何事情,都必须因缘和合;具足了善因善缘,无论学业、事业、道业,一定能有所成就。

因缘具足 诸事自成

  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有因有缘事易成」,「因」就是自己这念心,自己的智慧、健康、愿力……这些都是因。无论从事政治、学术或其他行业,都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适当的经济环境、明达的智慧,乃至于要修身、修心,才能开辟种种缘起。

  「有因无缘果不生」,外在的环境就是「缘」,除了「因」以外,还要有好的外缘,因缘和合,才能成就一切法。假使因缘不和合,就算自己有天大的本事,具备了种种智慧、才能,但是外缘不具足、时节因缘未到,还是无法成就任何事。

  「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如果不相信这个道理,不妨看看河边的柳树,冬天寒冷,枝头的叶子全都凋落了;但是一到春天,春风一吹,柳树又发芽了。同样是一棵柳树,由于外缘、时节不同,就有不一样的展现。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一个是因,一个是缘,凡事都要因缘具足、因缘成熟,才能成就。举例来说,一个在校读书的学生,想要研究学问,认为学问是济世之本,希望学有所成,自己有了这个想法、愿心,这就是因;虽然因具足了,但是外缘不好,家庭经济不佳,或学校的校风、环境、老师都很差,受这些恶缘的影响,学业就不容易成就。相反地,如果自己对学业有很大的愿心,家庭经济也不错,学校的学风、老师、同学都很好,一切因缘具足,便能学有所成。

  修行也是如此,想要成道、证果,必须因缘具足。虽然人人都有佛性,但想要成道、成佛,还是必须靠自己发心,这就是因。除了自己要有成佛的心愿以外,还要具足外缘,要亲近大善知识,经由明师指导,建立正知正见,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除此之外,还要有清净的环境,衣、食、住、行都有善信发心护持……这些都是缘。种种因缘具足了,修行、打坐就容易开悟、证到三昧,乃至得到解脱。

  社会上有很多人虽然也想修行、成道,但是走错了方向,如此不但生不了天,反而下地狱;不但成不了佛,反而成了魔,这就是因为不知道因缘的道理。所以,要想成就学业、事业、道业,就要在平时努力,广结善缘,千万不能结恶缘,否则做任何事情都没办法成就。

广结善缘 成就胜果

  佛法讲:「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想要证道、成佛、普度众生,必须先以善巧方便与众生结善缘,不能结恶缘;因为一旦与众生结了恶缘,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众生看到我们都会心生厌恶,将来想要度化众生就很困难。

  如何结善缘?善缘涵盖的面向非常广泛,例如对父母要尽孝,对师长要尊敬,对朋友要有义;身为主管,要以慈悲心多关心员工的需要,如果员工在工作上有了烦恼,要主动去疏导、化解;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为怀,以大慈悲心戒杀、放生,不吃众生肉、不杀害众生;乃至于菩萨修四摄法门──布施摄、爱语摄、同事摄、利行摄,和光同尘,与众生打成一片……这些都是与众生结善缘。

  《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大悲心是成佛的根本。所谓「众生欢喜,诸佛欢喜」,以慈悲心、平等心、恭敬心来修布施──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处处为人着想,使每个众生都得到欢喜,诸佛自然就欢喜;这样来关照社会、关照一切众生,就能广结善缘。善缘成就了,就有福德;福德增长,做事情就能左右逢源,成就种种世间、出世间的善法。

  佛法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明白佛法因缘果报的道理,就要从因上去努力,广结善缘。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依照佛法的道理去实践,就能受用无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