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世尊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廓然大悟,也為眾生揭櫫了成佛的光明大道。三千多年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秉如來聖教,以深心悲願,建設道場,安僧度眾,引領四眾弟子悟入佛之知見。古德云:「師僧生我戒身,繇之成佛;三寶生我慧命,成就菩提。」為紀念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殊勝因緣,暨追思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生行化、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於一百零九年元月二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舉行臘八掃塔法會,來自美國、澳洲、日本、義大利、香港、菲律賓、泰國、台灣等地,海內外四眾弟子共萬人,滿懷感恩齊聚中台,以精進心,和合共修,以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深恩。

精進行持 念報慈恩

  上午九時三十分,大眾雲集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與五觀堂等壇區,齊誦本師聖號,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法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至誠長跪佛龕前,為臘八掃塔法會說法:「千古明星未變更,瞿曇覷破使人驚。中台拈花眾生笑,祖德流芳菩提青……」大眾長跪合掌,至心諦聽。隨後四眾弟子以至誠虔敬之心,恭誦《金剛經》,精進共修。

  誦經功圓,大和尚隨即帶領法師與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在「開山祖師讚」的唱誦聲中,大和尚於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供花、拈香、供茶、供香、供燭,合掌繞龕三匝,問訊開山祖師舍利後,帶領大眾於開山祖師蓮位及法相前至誠頂禮,感念恩師法乳深恩。隨後,大眾同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移壇至鹿野園,大眾法師與護法代表恭敬合掌,次第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各副壇與會大眾亦虔敬合掌,透過視訊轉播,同步參與莊重的掃塔儀式。

  見燈大和尚於塔前至心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至誠拈香、獻供,帶領大眾恭誦《心經》後,長跪塔前說法,四眾弟子長跪合掌、一心諦聽,齊誦「開山祖師讚」,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於持誦本師聖號中,端肅恭敬次第繞塔,表達對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安僧度眾、弘宗演教、廣傳禪法,知恩、感恩之心。

  午後,海內外精舍居士,依序至五樓大禪堂至誠頂禮開山祖師法相,並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藉由瞻禮祖堂內所陳列弘法歷史性文物,緬懷開山祖師帶領四眾弟子建設中台道場的深恩厚德。同時亦至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敬一心,禮塔、繞塔,表達內心無盡的追思。

1.住持見燈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拈香。
2.住持大和尚臘八掃塔法會說法。
3.四眾恭誦《金剛經》,虔誠精進,以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深恩。

謹遵師教 頂戴奉行

  住持大和尚過去曾經開示:「臘八,我們紀念世尊成道;同時,也藉此因緣舉行追思開山祖師的掃塔法會。在事上重新回顧中台禪寺的創建,是在開山祖師帶領下,四眾弟子共同發心,依教奉行,持續努力才有的成就。這是大眾的發心,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有大善知識帶領、開示、指引我們努力的方向。回顧開山祖師一生的行誼,就能了解開山祖師確確實實是現身說法。我們若能理解乃至靈活運用,不但道業能夠增長,在生活、家庭、事業、學業也能獲得利益。依教奉行『堅住正印,隨順覺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報恩的表現,也是掃塔法會的真實意義。」

  臘八掃塔法會,萬名佛子雲集中台,虔誠與會,紀念佛陀成道,緬懷開山祖師化育之恩。進而積極效法世尊八相成道垂跡化世,以及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建立中台世界,安僧度眾的菩薩行願,在因上努力,邁向成佛的光明大道。古德云:「知恩者,謂若隨順師教行報恩行,方是知恩故。」知師恩、感祖德,四眾弟子謹遵師教,精進修行,荷擔如來家業;如實踐履師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跟隨大善知識的行履,奉行如來之教誨,弘宗演教,普度眾生,祈令佛法常興,正法久住,法界有情共成佛道,以報佛恩、報師恩!

1~4.海內外四眾弟子萬人雲集中台,以精進心,和合共修,念報師恩。
1~5.住持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合掌繞龕三匝,問訊開山祖師舍利,帶領四眾弟子虔敬頂禮,感念恩師法乳深恩。
6~9.四眾弟子恭敬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至心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如法如儀,感懷師恩。
 


中台禪寺臘八掃塔法會上堂法語

主法大和尚 釋見燈 二○二○年一月二日

  千古明星未變更
  瞿曇覷破使人驚
  中台拈花眾生笑
  祖德流芳菩提青


  三千年前臘八月夜,釋迦如來睹明星而證悟成道,輝天鑑地,震古鑠今;恭惟我恩師,舉唱宗乘,中台廣傳,落地生根。而今靈山依舊,明星爛然。見燈暨四眾弟子等齊聚一堂,虔爇寶香,供養

本師釋迦如來暨本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知師恩、感師恩,復作是願:生生世世,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謹此心香以法供養 導師心傳化育之恩。

  即今世尊成道日,四眾雲集中台祖師塔廟,掃塔上堂一事,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指天指地擁家珍
  只因妄想墮紅塵
  但盡凡情淨自心
  別無聖解契法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