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世尊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廓然大悟,也为众生揭橥了成佛的光明大道。三千多年后,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秉如来圣教,以深心悲愿,建设道场,安僧度众,引领四众弟子悟入佛之知见。古德云:「师僧生我戒身,繇之成佛;三宝生我慧命,成就菩提。」为纪念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殊胜因缘,暨追思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行化、慧命再造之恩,本寺于一百零九年元月二日(农历十二月初八),举行腊八扫塔法会,来自美国、澳洲、日本、义大利、香港、菲律宾、泰国、台湾等地,海内外四众弟子共万人,满怀感恩齐聚中台,以精进心,和合共修,以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深恩。

精进行持 念报慈恩

  上午九时三十分,大众云集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般若讲堂与五观堂等坛区,齐诵本师圣号,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法会中,住持见灯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至诚长跪佛龛前,为腊八扫塔法会说法:「千古明星未变更,瞿昙觑破使人惊。中台拈花众生笑,祖德流芳菩提青……」大众长跪合掌,至心谛听。随后四众弟子以至诚虔敬之心,恭诵《金刚经》,精进共修。

  诵经功圆,大和尚随即带领法师与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在「开山祖师赞」的唱诵声中,大和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供花、拈香、供茶、供香、供烛,合掌绕龛三匝,问讯开山祖师舍利后,带领大众于开山祖师莲位及法相前至诚顶礼,感念恩师法乳深恩。随后,大众同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移坛至鹿野园,大众法师与护法代表恭敬合掌,次第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各副坛与会大众亦虔敬合掌,透过视讯转播,同步参与庄重的扫塔仪式。

  见灯大和尚于塔前至心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至诚拈香、献供,带领大众恭诵《心经》后,长跪塔前说法,四众弟子长跪合掌、一心谛听,齐诵「开山祖师赞」,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于持诵本师圣号中,端肃恭敬次第绕塔,表达对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安僧度众、弘宗演教、广传禅法,知恩、感恩之心。

  午后,海内外精舍居士,依序至五楼大禅堂至诚顶礼开山祖师法相,并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借由瞻礼祖堂内所陈列弘法历史性文物,缅怀开山祖师带领四众弟子建设中台道场的深恩厚德。同时亦至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敬一心,礼塔、绕塔,表达内心无尽的追思。

1.住持见灯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拈香。
2.住持大和尚腊八扫塔法会说法。
3.四众恭诵《金刚经》,虔诚精进,以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深恩。

谨遵师教 顶戴奉行

  住持大和尚过去曾经开示:「腊八,我们纪念世尊成道;同时,也借此因缘举行追思开山祖师的扫塔法会。在事上重新回顾中台禅寺的创建,是在开山祖师带领下,四众弟子共同发心,依教奉行,持续努力才有的成就。这是大众的发心,但最重要的关键是有大善知识带领、开示、指引我们努力的方向。回顾开山祖师一生的行谊,就能了解开山祖师确确实实是现身说法。我们若能理解乃至灵活运用,不但道业能够增长,在生活、家庭、事业、学业也能获得利益。依教奉行『坚住正印,随顺觉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报恩的表现,也是扫塔法会的真实意义。」

  腊八扫塔法会,万名佛子云集中台,虔诚与会,纪念佛陀成道,缅怀开山祖师化育之恩。进而积极效法世尊八相成道垂迹化世,以及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建立中台世界,安僧度众的菩萨行愿,在因上努力,迈向成佛的光明大道。古德云:「知恩者,谓若随顺师教行报恩行,方是知恩故。」知师恩、感祖德,四众弟子谨遵师教,精进修行,荷担如来家业;如实践履师嘱──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跟随大善知识的行履,奉行如来之教诲,弘宗演教,普度众生,祈令佛法常兴,正法久住,法界有情共成佛道,以报佛恩、报师恩!

1~4.海内外四众弟子万人云集中台,以精进心,和合共修,念报师恩。
1~5.住持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合掌绕龛三匝,问讯开山祖师舍利,带领四众弟子虔敬顶礼,感念恩师法乳深恩。
6~9.四众弟子恭敬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至心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如法如仪,感怀师恩。
 


中台禅寺腊八扫塔法会上堂法语

主法大和尚 释见灯 二○二○年一月二日

  千古明星未变更
  瞿昙觑破使人惊
  中台拈花众生笑
  祖德流芳菩提青


  三千年前腊八月夜,释迦如来睹明星而证悟成道,辉天鉴地,震古铄今;恭惟我恩师,举唱宗乘,中台广传,落地生根。而今灵山依旧,明星烂然。见灯暨四众弟子等齐聚一堂,虔爇宝香,供养

本师释迦如来暨本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知师恩、感师恩,复作是愿:生生世世,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谨此心香以法供养 导师心传化育之恩。

  即今世尊成道日,四众云集中台祖师塔庙,扫塔上堂一事,最后一句又怎么说法?

  指天指地拥家珍
  只因妄想堕红尘
  但尽凡情净自心
  别无圣解契法身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