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法會

文/編輯部


  秉承開山祖師弘法悲願,闡發世尊制戒利生之本懷,中台禪寺在住持大和尚帶領下,每年於新年之始,舉辦八關齋戒傳戒法會,演揚如來清淨戒法,點亮眾生自性明燈。一百零九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法會於一月一日至二日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來自美國、澳洲、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及台灣四千位戒子以虔敬歡喜之心,求受淨戒;一千四百多位義工發心護戒,以精勤受戒、護戒之清淨功德,開啟光明嶄新的一年!

八關齋戒 菩提因

  《增壹阿含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持八關齋離諸苦者,得善處者,欲得盡諸漏入涅槃城者,當求方便,成此八關齋法。」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戒子們須一天一夜離開家庭,居住在僧團當中,學習出家眾的清淨生活。藉由一日一夜在僧團中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七支戒法,及「不非時食」齋法,以此出世清淨戒行,關閉煩惱、三塗之門,種下成佛解脫之善因。

  元旦上午十時三十分,海內外戒子雲集戒壇,端秉一心,恭請得戒和尚正授八關齋戒。得戒和尚開導八關齋戒的意義與殊勝功德,並引領大眾以恭謹之心,迎請三寶慈光證盟、懇切懺悔、虔受三皈,以佛道為本,同發斷惡修善、利樂有情之上品心。隨後,得戒和尚逐一宣說八戒戒相,戒子們至心諦聽,高聲齊答:「能持!」表露守護戒行的堅定信願。得戒和尚殷殷付囑,於日用之中,當謹慎依戒而行,大心不懈,永捨攀緣,以此受戒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方不負此受戒勝緣。同時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淨戒。」

  戒子於戒期中全程禁語,嚴淨身心、捨諸緣慮,並透過佛前大供、過堂、懺磨、聽戒、早晚課等共修佛事,於動靜之中,攝念精進、迴互用功,以為成就淨戒之勝緣。

1~4.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並示導八戒的殊勝意義與功德。

清淨三業 福慧圓

  為令戒子們善識戒相、落實戒行,說戒法師中台禪寺研考副住持見穎法師開示大眾:戒是佛法修行的根本,我們透過持戒,調伏、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就能達到清涼、自在、解脫的心境。

  戒具三種涵義:「毘尼」、「尸羅」、「波羅提木叉」。「毘尼」主要的意義是「調伏」,是一種規範的準則,用律法規範我們的身口意,調伏心中貪瞋癡三毒,進而改變身口的作為。持戒,除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單是要了解什麼事「能做」或「不能做」的條文規範,還應更進一步了解規範背後的精神與內涵。做,為什麼這麼做,又怎樣能做得圓滿;不做,為什麼不做,又如何達到效果。

  透過內化戒法,去除種種因糾結因緣所產生的煩惱,身口意三業漸漸清淨,心就愈清涼自在,所以戒又有「尸羅」——「清涼」的意思。

  戒的第三種意義是「波羅提木叉」,意即「別解脫」,也就是每一條戒法都可以讓我們達到解脫的境界。藉由持戒,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緣;沒有因惡因緣所生的負擔或恐懼,這念心自然解脫自在。

  說戒法師同時以生活實例,為戒子解說八戒的持守方法,並提示大眾:這念心能清淨、作主,雖紅塵紛擾,當處即是道場。與會大眾聞法,莫不心開意解,更堅固持戒的道念。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歷時一日一夜,一月二日於功德回向的梵音聲中,受戒功德圓滿,人人法喜禪悅,迎向新年新氣象。謹遵得戒和尚之教誨,精進行道,以淨戒瓔珞端嚴自身,將戒法精神與佛法覺悟的真理落實於生活中,解脫煩惱,圓滿福慧;進而發揮淨化社會、安定人心的良善力量,於利他自利中,實踐成佛之道!

1.戒子至心聆聽得戒和尚宣說戒相。
2.3.戒子透過佛前大供、懺磨等佛事,於動靜之間,迴互用功。
4.說戒法師為戒子開示持戒正知見。

 



單元首頁